我已授权

注册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公里” 各地证监局多措并举在行动

2019-10-15 00:57:3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各地证监局纷纷行动,利用市场化机制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开启了辖区资本市场聚力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各地证监局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与机制,发挥证券期货行业优势,以消除贫困为目标,以精准扶贫为手段,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本市场支撑。

为加强安徽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近期安徽证监局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在合肥举办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培训会。安徽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彦斌指出,近年来,安徽证监局深入贯彻党中央、证监会和安徽省各项金融扶贫决策部署,在加强贫困地区企业培育、推动辖区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扶贫、协助证监会开展定点帮扶、派员开展驻村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受到证监会和地方政府的表彰肯定。

张彦斌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需要凝心聚力,汇集各方面力量,而新三板以其具有的“土壤”和“苗圃”功能,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促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安徽辖区为例,现有挂牌企业300余家,其中有扶贫开发任务地区的挂牌企业96家,占比超过30%。一方面,这些挂牌公司利用新三板平台累计融资20余亿元,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产业扶贫的示范者;另一方面,这些挂牌公司通过捐资捐物、安排贫困人口就业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扶贫,成为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带动者。

下一步,安徽局将继续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规范与发展并举,在履行好监管职责的同时,积极配合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强化指导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贫困地区资本市场发展,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写好金融扶贫文章,决胜脱贫攻坚战。

此外,江西证监局于9月17日组织召开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培训座谈会。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深入分析了证券行业服务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形势,明确了下一步“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要求。目前,34家次证券公司已结对帮扶江西省所有的24个贫困县,证券公司结对帮扶江西省贫困县以来,各方积极参与、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扎实推进金融扶贫、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持续加强教育扶贫、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扶贫开发效果。

为进一步搭建证券公司结对帮扶长效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攻坚战,周军强调,各结对帮扶证券公司要用好政策、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江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促进江西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实效;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提高政府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扎实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