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值蒸发逾九成再陷漩涡 獐子岛否认违规采捕海参

2019-10-18 07: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市值蒸发逾9成再陷漩涡,獐子岛(维权)在“涸泽而渔”质疑声中否认违规
原标题:市值蒸发逾9成再陷漩涡,獐子岛(维权)在“涸泽而渔”质疑声中否认违规

  被质疑涉嫌违规采捕海参数万斤的獐子岛(002069.SZ),10月17日晚间通过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方式作出了回应。

  獐子岛称,根据《大连市特种海产品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在增养殖功能区从事特种海产品养殖的单位和个人,采捕人工底播的特种海产品,不受本条例第七条关于禁渔期规定的限制。”海参是公司海洋牧场增养殖模式下的主要品种之一,公司的采捕作业符合上述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与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同时披露的辽宁住邦律师事务所法律意见书显示,《大连市特种海产品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于2017年6月修改,增加的内容就是獐子岛上述所引用的“在增养殖功能区从事特种海产品养殖的单位和个人,采捕人工底播的特种海产品,不受本条例第七条关于禁渔期规定的限制。”

  而黄海区内刺参的禁渔期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

  公告表明,獐子岛于2019年8月进行了海参采捕作业,此行为是根据公司年度预算及海参全年采捕计划而制定的,“经全面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条例》中关于严禁在禁渔期内采捕特种海产品规定的情况,不存在透支未来海参业务利润的情况”。

  獐子岛还表示,公司活鲜海参采捕控制在严格的适捕规格和适捕时间下进行,以保证海参资源的可持续,因此不存在报道中提到“涸泽而渔、透支收益”的情形。

  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显示,其近几年海参的产量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2016年至2018年海参产量分别为492吨、528吨、624吨。

  而獐子岛2019年全年采捕海参计划为625吨,其中1至9月份已产出海参 417 吨,占2019年公司海参计划产量的66.7%。

  公告称,獐子岛目前确权的海域使用权面积约230万亩,分别位于獐子岛、小长山岛、海洋岛、广鹿岛、乌蟒岛及山东长岛。

  而獐子岛海洋牧场建设存在多种模式,包括养护型海洋牧场、增殖型海洋牧场、养殖型海洋牧场等,海洋牧场主要产出虾夷扇贝、珍蚝、鲍鱼、海参、海螺等鲜活海洋珍品。

  其中,海参是獐子岛海洋牧场增养殖模式下的主要品种之一,海洋牧场自产海参也形成了原产地区隔和生产模式区隔,产地分为獐子岛产地、长海县产地等。

  “历年来,公司以活鲜海参、加工海参两种形态对外销售,其中,用于活鲜销售的海参采捕可常年进行,用于加工销售的海参采捕主要是冬季大雪节气前后实施。”獐子岛表示。

  即便獐子岛坚称其行为不存在违反规定情况,但公开消息显示,大连市渔政部门已对獐子岛涉嫌违规采捕一事展开调查。

  獐子岛风波不断,其股价亦已持续受挫,截至10月17日收盘,其股价陷入了近11年多来的最低点,报收2.88元/股,不及高峰时的十分之一,市值蒸发之惨烈,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