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看点:AI企业稳增长强崛起

2019-11-22 11:08:30 和讯网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背后 AI企业强势崛起源于深耕传统产业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谁能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主导权,谁就将成为全球下一轮经济增长执牛耳者,人工智能更决定着未来全球大国竞争格局。日前《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重磅发布,中国以总数206家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独角兽最多的国家。值得一提的是,在独角兽行业分布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企业的身影,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影谱科技、云从科技等国内AI企业均占据着重要席位。

  通过数据梳理来看,自2017年第一次发布至今,胡润研究院共制作6次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人工智能独角兽数量均稳步增长,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增加到15家,成为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最快的行业;在此次胡润首个全球独角兽榜单中,人工智能企业也以总数40家,在25个行业中高居第四位,总估值达810亿美元。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看点:AI企业稳增长强崛起

  市场规模方面,据国际数据机构德勤(Deloitte)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表明,2017年-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30%,2025年将超过6万亿美元;另据《2019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在2015年至2018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54.6%,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6%,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约990亿元。

  就中国而言,过去几年,中国能够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竞争者和引领者,除国家战略政策层面高度重视支持之外,更离不开我国本土企业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开拓和努力,积极持续探索自身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的同时,推动技术广泛交叉渗透到多个行业领域,进一步释放赋能效应。

  例如,全球领先的AI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不仅与传统产业碰撞出火花,也衍生出新经济朝阳产业。其始终以强调原创AI技术为核心,赋能手机、智能汽车、安防、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并拥有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增强现实黑科技、智能图片视频审核等解决方案和产品,致力于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推动AI技术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与商汤同为“AI四小龙”之一的云从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和应用,与公安部、银行、民航等达成战略合作,深耕金融、安防和大交通等领域,未来将会在感认知和决策相结合的AI技术闭环下打造人机协同平台。

  再者,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广泛应用和推动,智能影像成为一个新爆发性增长行业。影谱科技作为典型智能影像技术系统开发者及提倡者,拥有人工智能、视频结构化等独特技术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影像技术深入智能影像生产各应用场景,并推动媒体、文化、教育、互联网等领域产业升级和商业化落地。

  目前我国独角兽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资金投入、论文发表和专利数都位居世界前列,但同时也仍存在着结构需优化、分布不均、缺少关键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下等问题。预计未来,随着国家政策、舆论环境以及科技企业的共同持续推动下,我国将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越来越多创新成果,并助力国家朝着科技强国之路稳步进发。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