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ST华业多名股东及实控人李仕林被公开谴责,9个月亏光50亿,或可被面值退市

2019-11-26 19:06:19 和讯网  李沐恩

  在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华信国际、*ST印纪、*ST大控、*ST神城等6家面退股退市整理,*ST华业或将紧随其后。从11月13日开始至26日,*ST华业股票停牌已有10个交易日。

  11月25日,上交所下发*ST华业纪律处分决定书披露,对*ST华业股东重庆玖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玖威医疗”)、重庆满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满垚医疗”)、重庆禄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禄垚医疗”)及其上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ST华业第二大间接股东李仕林、*ST华业时任董事孙涛、刘荣华予以公开谴责;并禁止李仕林终身不能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被公开谴责的*ST华业离面退股又进了一步。正所谓,如今的局面那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由于公司实控人李仕林滥用持股股东优先职权,进行多次高风险的关联交易及担保,才导致公司面临应收账款到期无法收回的尴尬。

  糟糕的经营

  受计提到期应收账款及财务费用增加影响,*ST华业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50.4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下滑96.73%,净亏35.11亿元,同比下滑1685.1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下滑2206.74%为-48.2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而这皆是因为一桩桩的巨额债权投资:

  2015年,*ST华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21.5亿元现金收购李仕林控制的捷尔医疗100%股权,同年,公司开始与李仕林控制的恒韵医药开展债权投资业务。

  2016年,李仕林通过协议收购取得公司 15.3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间接持股股东,因此相关债权投资业务均为关联交易。

  2018年7月起,公司债权投资业务连续3次出现应收账款逾期未回款情形。

  2018年9月28日,公司债权投资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规模已高达101.89亿元。该等债权均是公司以不同形式向恒韵医药收购所得,但底层债务人否认存在相关债务往来,认为相关文件上的公章系伪造。

  据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对逾期未还款项目进行了全额计提减值,金额高达19.46亿元,2018年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36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业绩亏损将高达46.52-50.51 亿元。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对年度报告披露日前未还款项目进行了全额计提减值,金额高达54.51亿元,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4.38亿元。

  又及,11月26日,*ST华业又发布关于公司应收账款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西藏华烁(以下简称“西藏华烁”)受让的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华烁债转2018字005号,债权原值金额共计1.49亿元,应于2019年11月22日到期,西藏华烁未能在到期日收回应收账款。

  于22日到期的还有华业资本受让的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债券华业债转2018字 004号,债权原值金额共计1.41亿元,公司未能在到期日收回应收账款。

  面对如此糟糕的财务数据,就在前几日,*ST华业向上交所递交豁免退市的申请,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一时间舆论哗然。

  失控的*ST华业

  企业能够实现持续性经营,不仅得益于良好的现金流,还在于管理层的稳定和负责任。然而,在巨额债权投资使然下,*ST华业一步步失去了控制。

  *ST华业在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业绩预亏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说明,公司于2015年收购捷尔医疗之后,捷尔医疗及其下属子公司又先后多次违规为李仕林、恒韵医药等关联方提供担保,在报告期内涉及案件9起,涉及金额高达17.13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净资产的25.1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涉及的9笔担保诉讼案件的担保事项均无相关用印流程、记录。

  并且,在捷尔医疗因向李仕林提供担保导致部分资产被司法冻结,且部分项目已陆续出现回款逾期的情况下,公司仍于8月20日、8月22日、9月3日先3次与恒韵医药实施债权收购交易,涉及金额 7.11 亿元,导致公司损失继续扩大。公司投资应收账款业务发生欺诈事件,目前无法判定已逾期和存量应收账款是否真实。

  其中,李仕林及其控制的恒韵医药等均属于公司关联方,公司却在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的情况下提供巨额担保,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交所表示,李仕林作为公司第二大间接股东,利用其间接持股优势地位,与公司开展巨额债权投资关联交易,但其控制企业向公司转让的相关债权对应底层债务不真实,造成公司巨大经济损失。

  与*ST大控、*ST华信、*ST神城等一样,*ST华业多次发布利好公告:债权债务人“和谐式公告”;实控人周文焕拟将旗下医药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用以增强其持续经营资产;金宝矿业拟作为投资人通过部分要约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5%的股票等等,试图采取自救,但是,由于承诺迟迟不予兑现,也让市场对其失去耐心而不买单。

  2018年6月15日和6月19日,公司先后披露公告称,李仕林未能完成其在公司 2015 年重大资产重组时注入医疗相关资产时的承诺。

  公司于2018年9月17日披露相关事项的进展暨签署附条件生效之资产收购框架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已与恒韵医药及李仕林签署《附条件生效之资产收购框架协议》,尚未有具体收购方案。截至目前,资产注入并未实施,公司及李仕林也未就交易进展情况、后续是否继续实施等事项进行披露和风险提示。

  2018年6月20日,公司控股股东、李仕林及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披露增持计划。其中,由李仕林控制的公司股东玖威医疗、满垚医疗、禄垚医疗合计计划增持 1%-2%公司股份,董事孙涛、刘荣华及公司部分核心管理人员等人合计计划增持金额为1000-5000万元。2018年12月21日,公司公告称,相关增持承诺人均未增持公司股份。

  此外,2018年6月20日,公司披露股份回购计划,回购股份规模为5-10亿元;期间,公司并未组织实施回购,也未披露进展情况或提示风险。迟至2018年12月21日,公司公告称,尚未回购公司股份并终止实施回购股份。

  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ST华业也撒了谎。

  2018年9月10日,上交所向公司出具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债权投资业务是否存在逾期情况。2018年9月20日,公司在问询函回复公告中称,债权投资业务不存在逾期未回款情形,未发现相关风险。

  但随后不到一周内,公司于9月26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公司存在3笔应收账款逾期未回款情况,相关款项到期日分别为7月26日、8月23日和9月20日,合计金额高达8.88亿元,占公司 2017年净资产的 13.06%。

  时至今日面临退市之际,*ST华业不想退市留遗憾的说辞听起来又是多么的可笑之极。

  遭股民维权

  据新浪财经报道,新浪股民维权平台26日收到张姓股民针对华业资本的维权申请,该股民表示,“2015年6月买入华业地产1000股,2019年10月17日卖出,损失近20000元。”,目前该维权请求已被丁跃峰律师接受。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将关注该股民的索赔进程,相关维权持续征集中。

  此外,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目前已收到20件针对华业资本的维权,其中19件被律师接受。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