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有色年度策略报告】2020决胜年:修复与趋势机遇并存

2019-11-29 07:44:16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研究员:李斌(S0570517050001)/邱乐园(S0570517100003)

  核心观点

  2020年修复与趋势机遇并存

  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变革往往催生相应板块牛市,我们认为本轮经济转型驱动力是科技,电子和军工等先进材料将长期受益。19年开始全球货币宽松蔓延,我们认为长期来看,金银仍具备保值功能。今年四季度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并且两国今年均以财政和货币等举措对经济进行逆周期调节,预期20H1经济也将企稳,建议关注供给增速低且需求与经济复苏关联度高的品种,如铜和锡。

  铜铝供给增速放缓,铜比价价值显现而铝受制低成本产能扩建

  19年11月下旬LME铜价格波动率约14.1%,处近25年低位,1994年初-19年11月下旬波动率低于14.5%概率约为13%;铜金比约3.96,处近30年低位,19860401-20191121铜金比小于4概率约7.47%。当前价格波动率和铜金比均处于低位水平,结合铜供给端收缩,我们认为利好铜价上涨。短期,电解铝产能主要扩张地区内蒙古产能建设偏慢,魏桥产能转移至云南造成供给扰动,以及社会库存偏低局面,我们对铝价持乐观态度;但长期国内经济转型造成需求增速下降,氧化铝产能相对过剩、新建产能成本亦有下行趋势,我们认为以上因素对长期铝价上涨形成一定压制。

  钴锂锡供给阶段收缩,静待需求复苏

  钴锂价格持续下行跌破部分矿山成本线,供给阶段收缩,价格止跌,如嘉能可Mutanda铜钴停产,西奥锂矿停减产;钴供给或见顶,锂仍有低成本扩张产能,价格预期钴好于锂。需求端利好持续,电池产能扩产和成本下降利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欧洲EV补贴加码,3C电池扩容或成趋势,对钴锂形成长期利好。锡供给收缩,云锡停产和印尼天马公司降低锡出口量减少海外市场的锡锭供应,导致原料供应更加紧张,我们预计国内精锡产量后续或出现较大幅下降,叠加全球宏观情绪转暖,锡价有望走强。

  黄金短期或调整,长期仍具对冲配置价值

  19年美国经济数据下滑使美联储连续降息、中美经贸摩擦较为激烈,市场避险情绪发酵,19年初至今黄金价格明显上涨。我们认为美联储在连续降息三次,并且19H2起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20年或企稳,且20年值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对经济增长诉求较强,金价可能短期调整。但长期看,在全球PMI持续下行、全球货币宽松的大趋势下,黄金仍具对冲配置价值。

  电子材料趋势性机遇形成

  “经济变革+政策鼓励+资本加持”,我国新材料市场景气确立,工信部17年《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指出我国万亿新材料市场仍有1/3依赖进口,内生和国产替代需求大。趋势机遇是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净利润增速,如钢研高纳(300034,股吧)、博威合金(601137,股吧)、菲利华(300395,股吧)等;拐点机遇则是生产研发能力已具备,静待市场认证放量,业绩弹性大,如云南锗业(002428,股吧)和天通股份(600330,股吧)等。

  风险提示:金属产量超预期、需求不及预期、新材料技术发展偏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