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汽车行业迎超重磅政策!胎压监测龙头股6天涨70%,上下游受益股看这里

2019-12-06 13:51:16 和讯名家 
作者:数据宝 张娟娟

  日前,根据工信部文件显示,2020年1月1日起,所有类型新车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否则禁止上市销售。这不仅是为民众安全架起了一条“生命线”,也让胎压监测领域相关企业享受到了一次爆炸性的利好。

  胎压监测板块连续多日暴涨

  胎压监测系统(简称TPMS)是指安装在汽车轮船上用于实时监测轮胎气压的辅助系统。2018年中国乘用车TPMS渗透率约40%,2019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到明年强制标准执行后,渗透率有望达到100%。

  市场上胎压监测的关注度近期大幅提升。在资本市场上,胎压监测板块绝对是近期低迷的A股行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胎压监测板块12月份累计涨幅超13%,大幅跑赢大盘。其中,12月5日胎压监测指数上涨4.8%;12月4日胎压监测指数涨幅亦高达2.38%,12月3日概念股平均上涨5.29%。从当前交易日来看,胎压监测板块虽今日开盘表现不佳,但盘中走高,截至午盘胎压监测指数上涨0.14%。

  胎压监测绝对龙头

  万通智控(300643,股吧)6天涨近70%

  胎压监测板块概念进入12月份以来表现十分强劲,12只概念股最新市值较11月末提升近54亿元,多股近期股价创阶段新高。

具体来看,万通智控12月份以来股价上涨50%以上,位居两市涨幅榜首(不含近期上市新股)。在过去5个交易日录得五连板,今日早盘一度封涨停,截至11点30分,股价仍上涨5.15%,自11月29日至今日早盘,股价涨幅逼近70%。万通智控胎压监测领域绝对龙头,主营轮胎气门嘴、轮胎气压监测系统以及相关工具及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
  具体来看,万通智控12月份以来股价上涨50%以上,位居两市涨幅榜首(不含近期上市新股)。在过去5个交易日录得五连板,今日早盘一度封涨停,截至11点30分,股价仍上涨5.15%,自11月29日至今日早盘,股价涨幅逼近70%。万通智控胎压监测领域绝对龙头,主营轮胎气门嘴、轮胎气压监测系统以及相关工具及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

  保隆科技12月以来涨幅超20%,在过去三个月累计上涨超40%,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概念。公司主营汽车传感器、轮胎气压监测系统、轮胎气门嘴、平衡块、排气系统管件、汽车结构件,是全球领先的胎压监测系统、气门嘴和排气系统管件供应商之一。

  威帝股份1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在过去3个交易日,录得3个涨停板,今日早盘股价小幅回调。公司主营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等,上个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胎压监测相关产品,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供货。

  另外,天龙股份、华阳集团(002906,股吧)等股在胎压监测领域也有相关或上下游产品。

  胎压监测板块行情如何走

  胎压监测概念的板块的火爆,让不少投资者联想到此前的ETC。

  方案中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

  与强制安装TPMS系统最大不同在于,此前官方态度是鼓励汽车用户对ETC的安装。借此东风,ETC设备相关不少概念公司股价大涨,如金溢科技(002869,股吧)自6月14日起一路上扬,10月28日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

  再对标本次的TPMS,强制安装下的需求也会大大提高,另外年底作为汽车销售旺季,叠加市场行情回暖,TPMS板块有望迎来一波大行情。

  上下游产业链有望受益

  据悉,TPMS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芯片制造及封测环节、中游模组环节及下游整车厂终端环节。芯片、汽车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有望受益,分析师表示短期关注市场资金选择的市场龙头,中期关注胎压监测芯片等产业链核心技术。数据宝统计显示,汽车+芯片相关的受益股共有10只。

  芯片概念股四维图新在2017年收购杰发科技,前者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关键的汽车芯片环节,当中就包括胎压监测芯片。另外,汽车行业的跃岭股份、日盈电子(603286,股吧)等多股涉及芯片概念。

  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2月5日),四维图新(002405,股吧)涨幅超75%,一汽轿车(000800,股吧)超60%,东风科技(600081,股吧)也超过了50%。而北汽蓝谷(600733,股吧)及小康股份(601127,股吧)跌幅较高,均超过25%。从机构预测数据来看,北汽蓝谷上涨空间超25%,上汽集团(600104,股吧)超20%,东风汽车(600006,股吧)超15%。兴民智通(002355,股吧)2019年业绩有望扭亏。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