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五矿证券迎“少帅”!公司屡遭监管处罚业绩平平 31岁董事长郭泽林能破此“局”?

2019-12-10 17:42:58 和讯股票  小水

  近日,五矿证券的一则人事任命引起广泛关注。深圳证监局在公告中透露,已核准五矿证券新董事长郭泽林的任职资格。

洞察|五矿证券迎“少帅”!公司屡遭监管处罚业绩平平 31岁董事长郭泽林能破此“局”?

  英雄出少年?

  根据天眼查数据,五矿证券前身为深圳市金牛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是五矿资本(60039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五矿资本出资72.74亿元,占比99.76%,深圳市前海汇融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24%,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五矿金鼎投资有限公司。

  五矿资本的2018年年报显示,郭泽林,年仅31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师。曾任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601618,股吧)国内市场开发部新兴产业开发处处长,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国内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截至2018年底担任五矿资本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党委委员。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郭泽林此前的工作经历也都在五矿集团内部,券商从业经历。这与大部分券商董事长60、70后券商老兵身份略有不同。

  业绩平平 屡遭处罚

  根据2018 年年报,五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13.19%,利润总额3.22亿元,同比下滑8.53%。截至2018年底,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分别为74名和51名,综合排名行业中下游。2018年的证券公司评级中五矿证券为BBB级,最新评级依然保持BBB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证监会披露了《关于对五矿证券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固定收益事业部综合风控部副总经理负责交易执行并兼任后台清算备岗、内控合规岗兼任交易执行备岗,个别债券交易员未取得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资格,部分债券交易用印审批晚于协议签署时间,部分债券同时显示于黑名单池和白名单池。

  事实上,这不是五矿证券近年来第一次在债券业务上出现管控漏洞。2018年11月,深圳证监局也发布了对五矿证券的一则债券业务监管措施。

  根据最新消息,11月29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行政许可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五矿证券提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申请。根据公示,该申请于11月25日接收接收材料,后续还需经过受理、审查两个阶段,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目前而言,在自身客户体量不大、银行渠道不完善的情况下,五矿证券公墓基金牌照申请成功,又将以什么模式来经营?

  综合来看,五矿证券各项业务均无优势,内控缺失或将影响未来发展。在整个券商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的现状下,31岁少帅能堪此重任?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