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2019-12-12 19:39:58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提到河南,你脑海中会冒出哪些词汇?中原之地、洛阳开封、少林寺、人多、烩面...脑海中的词真是太多了!

  人多造就的机会也多,当然需求也多。三全食品(002216,股吧)在河南、卫龙辣条也在这里,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河南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科迪乳业(002770,股吧)。

  1985年,时年30岁的张清海东拼西凑了900元钱,在自己家里办了一个作坊式的小型罐头食品厂--虞城县清海罐头厂。到了1994年,其产值突破了亿元大关。1995年,科迪进军速冻食品行业,并于1995年率先在中央电视台上投放了汤圆广告。科迪将民歌《卖汤圆》改编成:“卖汤圆,卖汤圆,科迪的汤圆是圆又圆。”这让科迪汤圆品牌名扬全国,“科迪汤圆,团团圆圆”的广告语传遍街头巷尾。

  “科迪汤圆,团团圆圆”。这句温馨的广告语,曾在世纪交替时期的中国城镇街头广为流传。科迪汤圆作为集团的拳头产品,成了那个时代消费者心目中最美味的回忆。彼时,科迪速冻无疑是速冻产业领域里的强者,是敢于同三全食品一争高下的存在。

  1998年,科迪集团进军乳业。公开资料显示,科迪乳业位于河南,于2015年上市,是一家区域性乳制品企业。2016年公司推出透明包装“原生纯牛奶”(俗称“小白奶”)还曾红极一时,成为“奶界”网红。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除科迪乳业外,旗下还拥有科迪速冻、科迪面业、科迪便利连锁、生物工程、万头牧场、饮用水等多家子公司及业务。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科迪乳业的高光时刻,在2017年。2016年底,科迪乳业开创性地推出了透明袋“小白奶”。靠着独特的包装以及适中的口感,小白奶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拥趸。

  2017年,科迪乳业实现销售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53.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1.56%。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大传统销售区域外的营收更是暴增678.95%。其中,科迪乳业的常温乳制品销售额增长达65.8%,小白奶功不可没。

  然而近年来科迪乳业可谓是“多事之秋”:科迪乳业欠巨额奶款、科迪速冻欠薪停产、17亿现金“一夜消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一系列烦心事接踵而至。

  科迪乳业“遮羞布”掉落,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近7成

  上个月末,科迪乳业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1-9月营收为7.49亿元,同比减少22.89%;净利润为3275.6万元,同比下降69.7%。在上半年业绩良好的情况下,科迪乳业第三季度营收大减七成的同时,形成亏损4679.84万元,同比暴跌208.11%。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这意味着科迪乳业财务问题的“遮羞布”还是掉了下来。

  对于净利下滑,科迪乳业给出的解释是收入下降。同时,科迪乳业还预计2019全年净利润为3200万元-4800万元,同比下降75.22%-62.83%,下降原因为“受公司资金链紧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份报告,公司的两位独立董事邱洪生和王莉婷均表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无法确认三季度报告的编制基础信息。对应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共有8名董事参与的三季报表决结果中,有1票反对、1票弃权。

  离奇!17亿现金“一夜消失”

  比业绩下滑更严重的是,公司短期内财务状况突然大变。

  三季报显示,科迪乳业货币资金为2720.3万元,而该项资金在去年年底还有16.7亿元。今年半年报公司账上尚有货币资金17.53亿元,足以覆盖不到12亿元的短期借款。然而,3个月后的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蒸发”,仅剩2720.3万元。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与之对应的是应收款部分,最新数据显示,科迪乳业的应收款从2018年年报的280.4万元激增至19.68亿元。媒体纷纷质疑,这笔17亿元的货币基金为何不翼而飞。

  在今年9月20日,科迪乳业回复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时,还明确十多亿货币资金存在3家银行。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从财报数据异常指标看,今年前9个月,科迪乳业其他应收账款从2018年年末的280.48万元突增至19.68亿元,增加了19.65亿元。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将货币资金变成其他应收账款可能性不大,那么科迪乳业此前财务数据或有不实。

  科迪乳业员工、奶农上门讨债

  自今年7月24日起,有关科迪乳业员工、奶农上门讨债的视频在网上不断流出。画面中,有员工站在科迪乳业常温奶厂门口拉起横幅,写着“企业拖欠工资可耻”;还有奶农因被长期拖欠奶款爬上25米高奶罐“催债”。

  天眼查信息显示,科迪乳业因多次拖欠工资陷入法律诉讼。今年7月份,科迪旗下公司科迪便利连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控股股东质押率达100%

  从科迪乳业大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层面分析,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科迪集团持有科迪乳业股份近4.85亿股,持股比例为44.27%,其中质押的股份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100%。如此高的质押比例,大股东的资金情况可想而知。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而科迪集团的控股权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清海家族所持有,持股比例高达92%。

议市厅丨“拖欠奶款”“拖欠工资”的科迪乳业迎至暗时刻,前三季净利下滑近七成

  另外,据新京报曾报道,科迪乳业70多名销售人员存在被拖欠工资和差旅费的情况,科迪乳业、科迪速冻大面积停产,科迪食文化广场超市在科迪大本营河南虞城县的001号店也已暂停营业。

  另外,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科迪乳业一项收购宣布流产。10月17日,科迪乳业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重组事项。2018年5月27日,科迪乳业宣布拟以15亿元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及张少华、张清海、许秀云等29名自然人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由于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被外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遭到监管部门问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