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隆基股份携手发改委发布光伏愿景 破解全球“脱碳”难题

2019-12-16 14:44:51 和讯网 

  为期12天的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或因故推迟至当地时间12月14日闭幕。推迟原因在于各国与会代表尚未能就最终协议达成一致,其中最大障碍就是《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的决议,各国仍需就新市场机制的建立,以及如何建立全球碳市场等方面达成最终一致。 

隆基股份携手发改委发布光伏愿景 破解全球“脱碳”难题

  事实上,碳减排已迫在眉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此前发布的《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显示,除非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每年下降7.6%,否则将无法实现《巴黎协定》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这意味着,各国需要比目前减排力度增加5倍以上,才能达到以上目标。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紧迫的任务是各方能携手,以切实行动解决2020年前的减排问题。此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提前达到2020年碳减排的国际承诺。

  中国正为此努力。大会期间,联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及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下称《展望》),从技术、成本、模式及效益等角度展示光伏为中国乃至全球遏制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作用和影响。

  “作为清洁能源企业,我们将持续探索如何从企业角度为绿色地球做出更多贡献。”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将持续并加快技术创新,以进一步降低光伏用电成本,推动清洁能源的普及和利用。

  碳减排的“中国方案”

  本届大会会场,“现在就行动”(Time For Action)是随处可见的标语。

  之所以如此迫切,是《排放差距报告》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警醒。该报告指出,即便《巴黎协定》所有无条件承诺都能兑现,全球气温仍有可能上升3.2摄氏度,由此带来更广泛、更具破坏性的气候影响。

  碳减排刻不容缓。中国表示,要在2050年实现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从目前100亿吨降低到35亿吨以下,以减缓气候变化影响。中国去年单位GDP碳排放量下降4%,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二氧化碳。

  这番承诺意味着中国能源结构形式亟待优化调整。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依然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超过60%,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4.3%,比例逐步提高但仍处于少数。要完成此前在《巴黎协定》承诺的目标,必须要加快水能、风能和光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从宏观逻辑来看,碳排除面前就是两条路,一是减少,二是吸收。”李振国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从能源结构的转变来看,将清洁能源快速导入到能源体系里就是减的过程。在此进程中达到一定实现阶段,就能用清洁能源制造更多清洁能源,例如淡化海水、沙漠变绿洲等就是吸收、固化碳排放,从而实现负碳。

  光伏将是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上述《展望》指出,高比例光伏发电的发展,将进一步带来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显著减轻环境污染,从能源供给的源头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如今,在技术进步带动系统效率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光伏发电成本将快速下降,其成本优势将愈加明显。《展望》提到,2025年前,光伏发电将成为最经济的新增发电技术之一;到2050年,光伏作为中国的第一大电力供给形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的近40%。 

隆基股份携手发改委发布光伏愿景 破解全球“脱碳”难题

  “长期来看,能源变革是不可阻挡的。当清洁能源占比提高,能源结构自然就会过渡调整,清洁能源成为现有化石能源的替代,进而成为主流能源。”李振国表示,光伏企业要把自身的基础打好,包括持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技术管理、成本管理降低光伏成本,让社会用得起、愿意用清洁能源。

  当清洁能源占比大幅提升,就能实现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去年气候大会上,隆基股份就提出“Solar for solar”理念,即“以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展示光伏未来发展模式。例如,在日照资源丰富地区,利用临海且具有地势落差的地方,以光伏+抽水储能结合形成连续性能源,以此实现复制。“目前已在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的产能布局实现,以清洁能源(水电)生产光伏产品。”李振国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目前在做评估和规划,推动复制以上模式。

  加快光伏发展

  如今,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正快速发展,能源体系占比逐步提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提到,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的26.7%。其中,水电1.2万亿千瓦时,风电366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1775亿千瓦时。

  “当清洁能源成本降低,社会就会愿意用清洁能源,享受绿色能源的同时发展绿色经济。”李振国表示,如今全球正处于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的历史转折点,有必要重新定位光伏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角色和重要意义。事实上,已是第二次参加气候大会的他已感受到全球对于光伏的重视,“从现场参会情况及会议组织者对光伏企业的重视程度看,今年关注度明显提高。”

  中国光伏产业或将乘势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展望》提到,预计从“十四五”规划期(2020年~2025年)开始,中国光伏启动加速部署。2025年至2035年,光伏进入规模化加速部署阶段,预计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在2025年和2035年将分别达到730GW和3000GW。

  在国内经过10余年发展的光伏产业,规模得以快速扩张,商用技术屡破世界纪录,成为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科技产业。但要实现以上目标,还需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相关企业合力推动,进一步提供足够多和性价比高的产品。

  以隆基股份为例,去年单晶硅片出货量34.83 亿片,同比增长59%, 单晶电池组件出货量7.07GW, 同比增长50%。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全球单晶组件出货量蝉联第一。接下来,隆基股份计划续扩充产能,预计单晶硅棒/硅片产能2021年底达到65GW, 单晶电池产能2021年底达到20GW, 单晶组件产能2021年底达到30GW,以满足全球市场对单晶产品的持续增长需求。

  与此同时,隆基股份将开放关键技术突破工艺如LIR技术与行业企业分享,培育关键环节配套链成长、曾促进全产业链提前进入“金刚线切割”时代,与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快速下降。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于气候、减排问题的积极态度和庄严承诺,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得以实现的基础。”李振国认为,作为清洁能源企业,将进一步促进“光伏+储能”能源解决方案在全球广泛应用,加速绿色低碳的能源变革进程。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