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工智能重塑未来金融 2019中国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启幕

2019-12-24 13:29:11 和讯网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已经深刻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壹账通监事长、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秘书长黄润中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以金融行业为例,银行通过智能客服,转化率得到有效提升,通过虚拟客服经理,回复更加准确有效,通过人工智能替代柜员,大大减少人工成本。”

  12月11日,第四届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在鹏城隆重召开。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承办的“人工智能重塑未来金融”分论坛获得高度关注。来自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的高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2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人工智能发展势头迅猛 全面重塑金融业态

  我国自2017年开始便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作为中国金融创新的重要阵地,深圳一直在探索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表示,深圳一直紧抓金融科技发展契机推动金融创新,始终支持和引导金融科技企业,平安集团就是深圳金融科技的重要力量之一。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范君宁指出,银行保险业作为高度数据化产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好场景。当前人工智能正在为金融产品服务渠道、服务方式、风险管理、授信融资、投资决策等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在演讲中提到,“未来,人工智能将推动To B业务迎来智能化时代,To B业务的增长潜力无限”,充分表达了其对人工智能服务B端业务的看好和期待。

  黄润中也在论坛中进一步介绍到,当前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多领域的影响与变革。

  对于银行而言,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网点的智能化升级,将高频、复杂、耗时的业务迁徙到智能机具上办理,并不断升级电子银行渠道,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例如金融壹账通推出的智能营销助手可以运用先进的声纹识别技术,通过“虚拟客户经理”与客户就金融产品进行实时语音互动,并向客户智能推荐产品,帮助线下银行网点销售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结合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应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常乐先生也分享了他的观点,“人工智能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帮助银行业务全面实现规模化效应。”

  对于证券、投资等金融机构,人工智能也发挥重大作用,通过智能投顾等技术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平台,带来行情、交易和理财的全新体验;

  对于保险机构,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帮助其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如通过金融壹账通等“智能闪赔”的应用,大幅改善了之前保险机构“时效慢、纠纷多”和“渗漏风险高”的问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王轩也就人工智能的“两件事”AlphaGO和深度学习进行了生动演讲,指出落地到金融领域的重大意义。

  人工智能仍处于起步阶段 金融机构应合力迎接挑战与机遇

  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金融行业,但是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仍然充满着诸多挑战。

  第一,技术尚未成熟。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当前人工智能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前的人工智能仅仅是以“工具”形式存在,距离真正可以替代人类、超越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缺乏落地场景。应用实践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尤为关键,光有实验,没有场景实践的支持难以释放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真正价值。

  第三,缺乏数据以及数据主权难题。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但个体金融机构难以提供机器学习所需要的大量、全面、优质的数据,而且鉴于数据主权问题,国家间的数据难以实现打通。

  第四,伦理道德问题尚未解决。人工智能自诞生之日起,就有关于伦理道德的热议,与会专家也表示,在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快的当下,如何看待、解决当前存在的伦理道德问题也是重要命题之一。

  发展人工智能还存在缺乏制度、缺乏人才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行业携手面对,共同解决。

  对于如何应对未来挑战,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在发表演讲时也特别强调,“智能化应用除了技术数据,还要结合实际场景形成行之有效的智慧化金融解决方案,这样才能真正在传统行业实现赋能。”而平安拥有庞大的数据、海量的场景,领先的技术以及对业务的深刻理解,研发了多款人工智能应用,实现集团内外部赋能。以金融壹账通为例,金融壹账通打造的Gamma O开放平台,平台不仅拥有多项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时还向金融机构与科技服务商开放,使其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需求研发所需的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大幅提升人工智能水平。

  行业大咖共话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生态发展,展望金融行业广阔未来

  圆桌对话环节,商汤集团金融业务负责人周海文、科大讯飞(002230,股吧)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应俊、华为云服务产品部总监桑宏宇、彭博南方区副总裁丁楠、以及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资讯科技总监巫少伦围绕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生态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就人脸的应用与安全保护问题、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在金融领域的影响、5G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机器学习以及数据对金融分析和投资带来的影响、人工智能对投资领域的改变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深刻洞见,并对未来AI发展的规划和趋势做出了预判。

  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金融机构转型的“标配”,重塑金融行业的未来生态与格局。作为领先的金融全产业链科技云服务平台,金融壹账通也将继续致力于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创新科技中的开发与应用,促进金融合作生态圈的形成,并助力中国金融行业的升级与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