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人工智能重塑未来金融分论坛成功召开

2019-12-24 13:32:55 和讯网 

  当前,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兴技术正在不断渗透并赋能金融领域,对金融行业的发展变革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中,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引领金融行业转型升级、助力普惠金融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力量。

  2019年12月11日,备受瞩目的第四届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在中国创新之都—深圳隆重召开。12月11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承办的“人工智能重塑未来金融”分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政府及监管部门、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的200余位行业专家与数十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共话未来AI前沿科技在金融场景下的发展应用,为推动中国金融行业加速创新与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权威专家共话人工智能 为金融行业提供发展新思路

  金融壹账通监事长,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秘书长黄润中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以金融行业为例,银行通过智能客服,转化率从1.6%提升至5.3%,通过虚拟客服经理,回复准确率达到90%,通过人工智能替代柜员,可以减少40%的人工成本。”

  谈到金融行业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的挑战,黄润中还提到,“当前人工智能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前的人工智能仅仅是以“工具”形式存在,距离真正可以替代人类、超越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金融创新的重要阵地,深圳一直在探索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紧抓金融科技发展的契机,借助科技推动金融创新,通过整合技术链资源、产业资源和技术资源,今天在座的平安集团是深圳金融科技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为行业成员提供了对接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深圳金融产业将迎来繁荣发展!

  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范君宁表示,银行保险业作为高度数据化的行业,是人工智能等数据驱动的最好场景。人工智能正在为金融产品服务渠道、服务方式、风险管理、授信融资、投资决策等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而关于人工智能在To B业务的应用,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推动To B业务迎来智能化时代,To B业务潜力无限。

  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都在借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自身。而在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看来,“智能化应用除了技术数据,还要结合实际场景形成行之有效的智慧化金融解决方案,这样才能真正在传统行业实现赋能。”对于技术和实力欠缺的中小金融机构,肖京博士建议,“可以借力金融壹账通这样优质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金融壹账通打造的Gamma O开放平台,根据自身需求研发所需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人工智能水平。”

  在谈到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应用时,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常乐指出,“人工智能的价值是产生规模化效应,即将银行每个环节系统化地链接起来,帮助银行业实现覆盖全链路业务的规模化赋能。”

  对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王轩提醒到,”人工智能很火,对于金融行业的很多赋能也非常实用,但是在应用人工智能时,仍要考虑到安全风险问题。”

  聚焦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发展 共建智能金融新生态

  在圆桌对话环节,商汤集团金融业务负责人周海文、科大讯飞(002230,股吧)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应俊、华为云服务产品部总监桑宏宇、彭博南方区副总裁丁楠、以及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资讯科技总监巫少伦围绕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生态发展主题展开热烈了讨论。嘉宾们结合自身所开展的业务就人脸的应用与安全保护问题、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在金融领域的影响、5G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机器学习以及数据对金融分析和投资带来的影响、人工智能对投资领域的改变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深刻洞见,并对未来AI发展的规划和趋势做出了预判。

  商汤集团金融业务负责人周海文表示:AI是技术,技术是中性的,关键是使用的人,不管是人工智能企业还是应用人工智能的其他行业和企业,都应该把数据安全放在核心位置。”

  “智能语音技术在金融领域已经实现了客服体系、Web体系的基础应用,未来,还将会深入应用到金融决策层面。”科大讯飞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应俊说。

  华为云服务产品部总监桑宏宇认为,AI集群是未来应对5G时代金融行业挑战时非常好的工具。

  彭博南方区副总裁丁楠表示,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帮助很大,但是数据问题是未来金融机构想要实现智慧化升级必须应对的挑战。

  未来,人工智能重塑金融行业的未来生态与格局已成共识,但挑战也同样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