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光明乳业意在完善全国基地布局 7.5亿元成辉山乳业首个“接盘者”

2019-12-26 09:08:12 中国经营网  柴刚 北京

  原标题:光明乳业(600597,股吧)意在完善全国基地布局 7.5亿元成辉山乳业首个“接盘者”

  12月23日,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被退市(《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曾分别以《辉山乳业歧路》《辉山乳业重整生死未卜,资产清核严重“账实不符”》《中国辉山控股终退市,企业重整或受阻》等为题予以报道),其母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乳业”)则迎来重整中的第一个“接盘者”。

  12月24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12月23日至24日,光明乳业参与竞拍辉山乳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辉山乳业”)及辉山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最终以75061万元的成交价格中标。光明乳业声明,此番竞拍为资产拍卖,原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的债权债务和或有负债与其无关。而对于后两者而言,拍卖其资产是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公开资料显示,江苏辉山乳业成立于2014年12月25日,注册资本24000 万元;江苏辉山牧业成立于2014年11月7日,注册资本3200万元。两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均为杨凯,注册地址都在射阳经济开发区射阳港小街邮电路1号。

  杨凯是辉山乳业董事长、实际控制人,2016年,他以260亿元身家跻身胡润榜第66位,一度位居辽宁首富。2017 年3月,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爆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辉山乳业等108家企业重整案,涉及2702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 5155笔债权合计720亿元。随着光明乳业入主江苏辉山乳业、江苏辉山牧业,前者则成为辉山乳业第一个“接盘者”。光明乳业上述公告介绍,本次竞拍标的为江苏辉山乳业在射阳县射阳港经济区幸福大道北侧的房地产及除去利乐锋罐装机1台和产成品、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外的所有资产;江苏辉山牧业所有的坐落在射阳县射阳港农牧渔业总公司三管区土地上的房屋及地面附着物、牛舍基础配套设施、生产性生物资产、机械设备、原材料、物品、低值易耗品等所有资产。公告内容显示,拍卖资产评估总值为682571150元,起拍价格500610000元。

  “这些资产价值高,拍卖价格低。”多名业内人士对此认为,但对辉山乳业、光明乳业、杨凯等各方应是利好。

  光明乳业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曾明确,“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用“国际、国内资源做全国市场”,实现走出华东、遍布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并提出“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进一步优化布局”。光明乳业此番竞拍与该目标相呼应。光明乳业在公告中认为,有利于其增加奶牛存栏数,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继续优化产能,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光明乳业官方网站介绍,其业务渊源始于1911年,逐步确立以牧业、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是中国领先的高端乳品引领者,主营产品包括新鲜牛奶、新鲜酸奶、婴儿奶粉等多个品类。2002年,光明乳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上市交易,2013年,其海外子公司新莱特在新西兰上市, 成为国内首家境外收购并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乳企。

  此前公开消息称,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或作为新的重组方,以15亿元入主辉山乳业。前者曾向媒体记者回应称,项目还存在不确定性。截至目前,该事宜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而在5月15日,光明乳业分生产组、市场组、牧业组、财务组、法务组5个小组,曾对辉山乳业整体进行尽调,并于6月5日完成。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