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腾邦国际深陷债务危机,无法按期归还2.3亿闲置募集资金!是否被控股股东占用?

2019-12-27 18:02:34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12月26日,腾邦国际(300178,股吧)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对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主要原因是腾邦国际2.3亿闲置募集资金无法按期归还,深交所要求腾邦国际说明是否具备归还募集资金的能力,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形。

腾邦国际深陷债务危机,无法按期归还2.3亿闲置募集资金!是否被控股股东占用?

  12月24日晚间,腾邦国际披露《关于暂时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3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使用已满12个月,但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公司解释原因为4个募集资金账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募集资金存在归还后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目前正在积极与债权人协调,早日解除募集资金账户的冻结,尽快归还或者通过其它可行的归还方式归还募集资金。

腾邦国际深陷债务危机,无法按期归还2.3亿闲置募集资金!是否被控股股东占用?

  深交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结合腾邦国际目前账面资金余额及12个月内的使用情况,说明是否具备归还募集资金的能力,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形。要求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意见。

  2.要求以列表方式说明目前腾邦国际被冻结银行账户的数量、冻结金额、冻结申要求人、涉及债务发生的原因及债务金额。要求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3.腾邦国际目前债务的总体情况,与债权人协调的进展,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已达成和解或一揽子的债务解决方案。要求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4.其他可行的募集资金归还方式。要求财务顾问和律师发表意见。

  另外,深交所还询问控股股东中科建业是否会提供帮助。关注函显示,2019年8月29日,腾邦国际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科建业通过委托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且每年收取2000万元的管理费,中科院行政管理局成为实际控制人。中科建业将通过自有资金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上市公司获得银行贷款;向上市公司推介优质业务或项目资源;化解可能的经营风险;利用自有资源与上市公司开展合作。

  深交所要求说明目前中科建业成为控股股东后是否对腾邦国际提供上述支持,如是,要求详细说明,并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如否,要求说明腾邦国际支付管理费是否损害公司利益。要求财务顾问和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腾邦国际的债务危机

  事实上,腾邦国际的危机或要追朔于控股股东腾邦集团的债券违约。今年6月10日,腾邦集团公告称,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17腾邦01”债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125亿元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由债券违约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逐渐蔓延至上市公司。8月8日,腾邦国际发布《关于公司BSP票款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腾邦国际及部分子公司因发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BSP(即全球航空旅游服务分销系统)票款欠款行为,总金额高达2.17亿元,致使5家子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的《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这对于以机票代理业务起家的腾邦国际而言,这无疑是影响甚大。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净利下滑145%

  三季报数据显示,腾邦国际2019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同比下滑2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滑145.75%。报告期内,投资收益本年较去年同期减少103.56%,主要系上期收购喜游国旅合并对原持有的股权按购买日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所致。

腾邦国际深陷债务危机,无法按期归还2.3亿闲置募集资金!是否被控股股东占用?

  公开资料显示,腾邦国际主要业务涵盖出境旅游、机票分销、旅游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二级市场上,截至12月27日收盘,腾邦国际跌1.78%,报4.96元/股,最新市值为30.58亿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