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温氏与牧原,养猪行业不同模式下的代表

2020-01-08 09:08:14 和讯名家 

  作者 | 高格小乔

  一个活泼而不失严谨的研究员,用直白的语言带您畅游股市

  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猪价在 2019 年迎来了爆发式上涨,不少养猪企业都从中受益,牧原股份(002714,股吧)与温氏股份(300498,股吧)作为行业的代表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今天小乔就带大家了解下这两家企业在生猪养殖上有何不同。

  温氏与牧原的模式对比

  1983 年温北英以股份制的形式联合另外 6 家农户创办了养鸡场,此时的温北英已有 20 年的养鸡经验,在他的带领下,他们家的鸡总是卖的最贵的。时间一长,便引来了村民的注意,为了扩大规模并同时帮助村里人一起致富,温氏就自然形成了目前「公司+农户」的模式。1997 年温氏开始养猪,并延续了养鸡时「公司+农户」的模式。

  至今,温氏已是个多元化发展的集团,以商品猪和商品鸡为主。2018 年商品猪收入占比 59%,商品鸡收入占比 35%,其他还有商品肉鸭养殖业务及奶牛养殖业。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温氏的多元化发展,牧原创始人秦英林夫妇从 1992 年开始生猪养殖后,便一直专注于此,2018 年生猪业务收入占比 99%。

  在生猪养殖模式上,温氏保留了种猪繁育和育仔阶段,而将育肥阶段以委托饲养的方式交由农户负责。温氏不需要提供仔猪育肥舍,由合作农户按照公司的标准自己出资新建或改造现有的养殖场,并通过与公司签订委托协议,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代替」温氏进行生猪养殖。

  温氏的养殖模式

  在养殖过程中,温氏为农户提供先进的技术指导、优质的饲料和疫苗采购等,并统一管理分散的农户生产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生猪的产权仍属于公司。生产周期结束,温氏按照合同约定价格回购成熟的商品猪,并支付一定的托管费。

  而牧原是自建养殖场,负责种猪的育种和扩繁、猪苗的培育、生猪育肥等全部生产过程,并统一销售给终端消费者。从上游的育种和饲料,到中游的扩繁和育肥,再到下游的屠宰销售,牧原拥有一体化的产业链。

  牧原的养殖模式

  温氏与牧原养猪成本对比

  生猪养殖最大的成本就是饲料,从图可以看到温氏与牧原 2018 年的生猪养殖成本中饲料原料占据了 60% 以上。温氏与牧原都有自己的饲料厂,通过自主研发生产,两家公司都提高了饲料的营养水平、饲养效果优良。在生猪养殖方面,料肉比是衡量养殖效率的一大关键指标。目前全国平均料肉比约为 3,温氏约为 2.4,牧原比温氏略差一点,为 2.6。

  温氏养猪成本占比

  牧原养猪成本占比

  温氏与牧原在养猪模式上的区别充分体现在了成本上,温氏的委托养殖费用占到了 17.7%,这些均为委托农户育肥的托管费。过去农户的养殖规模在 500 多头,近两年温氏的生猪养殖合作农户正向家庭农场方向升级,饲养规模和设备设施、自动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单批次饲养平均规模由 500 多头增长到 700 多头,新签约的养殖户养殖规模在 1,000 头。

  「公司+农户」的模式早期发展快,温氏可以分散到各地方养仔猪,很好地整合了行业的闲散资源。农户可以自己解决土地,劳动力也比较廉价,温氏可以把资本集中在高精尖的环节,比如饲料、育种,所以这种模式早期的发展比较快。但目前农村人口在逐渐下滑、劳动力成本提升较快,再加上目前农户复产积极性不高,农户竞争非常激烈,代养费将维持在高位。

  温氏肉猪代养费

  而牧原采用「自繁自养」的模式,并没有代养费的成本,并且牧原采用自行研制的自动化饲喂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育肥阶段,公司 1 名饲养员可同时饲养 2,700-3,600 头生猪,生产效率远远高于温氏。

  但「自繁自养」的模式也有缺点,需要大量的土地并且自行建设猪舍。因此牧原的折旧与摊销费用占据了 8.55% 的成本,而温氏只有 2.9%。牧原的折旧与摊销费用高,也是因为公司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新建的项目还没充分利用,未来新建猪场提高利用率后,头均折旧费用会随着出栏量的增长而降低。

  牧原的防疫成本也高出了温氏 4.5 个百分点,这与牧原集中养殖有很大关系,一旦一只猪得了猪瘟,几十万头猪都面临被捕杀的风险,因此,牧原的药品及疫苗投入显著高于温氏。

  从成本方面看,温氏与牧原以不同的养殖模式在市场上获得了低成本优势,温氏是轻资产模式导致低折旧,而牧原是采用重资产模式,人工成本低但折旧费用高。

  温氏与牧原养猪发展

  通过资产负债表中的生物资产与在建工程可以很好地衡量一家养猪企业未来发展情况。温氏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为种鸡、种鸭、种猪、种羊、种牛等,牧原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为种猪。根据两家公司 2019 年三季报,截至 2019 年 9 月温氏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为 38.44 亿元,同比增长 6.26%;牧原为 28.37 亿元,同比增长 99.28%。

  温氏与牧原生物资产对比

  在建工程方面,截至 2019 年 9 月温氏的在建工程为 38.27 亿元,同比下降 9.3%;牧原为 49.57 亿元,同比增长 81.01%。

  温氏与牧原是行业内不同模式的两大代表,各有优势也有劣势,在当前非洲猪瘟防疫难的大背景下,小乔更加看好牧原这样一体化、统一管理的企业,工业化将是国内生猪养殖的大趋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高格证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