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大突破!万亿板块集体暴涨,芯片产业细分龙头出炉

2020-01-14 07:32:56 数据宝微信号  林丽峰
  中芯国际14nm生产线提前量产,华虹半导体14纳米工艺全线贯通,A+H股芯片概念全线暴涨。

  芯片概念13日再度大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13日涨停的芯片概念股近10家,包括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国科微(300672,股吧)、至纯科技(603690,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等,其中中微公司(688012,股吧)暴涨16%,板块平均涨幅近4%。从市值看,芯片整体市值从上周五的1.46万亿上涨至最新的1.54万亿,单日上涨市值801亿元。

  从盘后龙虎榜来看,机构资金主导了13日芯片股大涨。如汇顶科技,三天内买入前5包括3家机构和沪股通,合计买入达到9亿元,卖出方也有2家机构和沪股通,合计卖出5.5亿元。中微公司有3家机构参与买入;捷捷微电(300623,股吧)有2家机构参与买入。

  不仅是A股,在港股上市的半导体股票同样出现大涨。中芯国际13日涨幅近6%,股价创2年多新高,市值逼近700亿港币。自去年12月初股价突破平台整理以来,中芯国际累计涨幅达到35%,市值累计上涨近180亿港币。

  而另一只半导体龙头华虹半导体13日更是暴涨超15%,股价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市值突破270亿港币。

重大突破!万亿板块集体暴涨,芯片产业细分龙头出炉

  中芯国际14nm提前量产,华虹14纳米工艺全线贯通

  作为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的一举一动都被行业所关注。近日,中芯国际14nm生产线正式投产,提前一年实现量产,12nm亦开始客户导入。

  据中芯国际官网报道,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南方)已于2019年第三季度成功量产第一代14纳米FinFET工艺,这是国内第一条14nm工艺生产线,成为中国内地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据悉,中芯国际从2015年开始研发14nm,目前良品率已经达到95%。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曾提出,到2020年16/14纳米制造工艺实现规模量产,封装测试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芯南方14纳米实现量产,意味着中国大陆提前一年完成了重要发展目标。

  按照此前的规划,中芯南方计划总投资102.4亿美元,建设两条月产能均为3.5万片芯片的集成电路生产线(即SN1和SN2),生产技术水平以12英寸14纳米为主,产品主要面向下一代移动通讯和智能终端。

  另外,公司称12纳米技术也已开始客户导入,下一代技术的研发也稳步开展。新生产线将助力未来5G、物联网、车用电子等新兴应用的发展。

  国内另一家芯片巨头——华虹半导体进展也不小。1月12日下午,在华虹集团2020年全球供应商迎新座谈会上,华虹集团总工程师赵宇航表示,集团14纳米FinFET工艺全线贯通,SRAM良率超过25%,2020年将快速推进。受此影响,华虹半导体H股股价暴涨。

重大突破!万亿板块集体暴涨,芯片产业细分龙头出炉

  去年12座晶圆厂陆续投产,今年还有5家将投产

  不仅是中芯国际,其他大型半导体公司生产线也在陆续投产。据测算,2019年已投产的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400亿美金,规划产能49.2万片/月。

  根据天风证券统计,2019年国内共计有12座晶圆厂投产,其中包括10个12寸的晶圆厂和2个8寸的晶圆厂。其中中芯南方12英寸14纳米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大陆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向前推进一步。

  天风证券预计,从2020年开始,投产的项目将陆陆续续开始进入扩产阶段。目前处于产能爬坡状态的晶圆厂共有13座。涉及投资金额超过530亿美金。现有产能大约33万片/月,未来会爬坡到超过100万片/月。2020年随着下游需求增长,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高,预计产能爬坡将按计划或者超预期进行。

  国内目前在建的半导体厂还有14家,涉及投资规模超过600亿美金,规划产能超过100万片,至少有5家半导体厂将在2020年投产,其中包括紫光国芯、武汉弘芯,涉及投资金额超过420亿美金。

  全球半导体设备复苏,中国有望成为成最大市场

  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半导体进入下行周期。受到汽车、消费电子等产品需求下滑,加上智能手机缺乏创新、民众换机意愿减少等影响,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需求仍然不振,下滑较为严重。但随着5G、AI应用到来,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有望景气回温。

  日本半导体设备协会预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576亿美元,同比下降10.5%,但2020年将恢复至608亿美元,同比增加5.5%,预计2021年将增长至668亿美元,同比增加9.8%。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华为、中兴事件,加速了我国半导体国产化的趋势。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统计,在2020年前全球将有62座晶圆厂投产,其中26座晶圆厂来自中国大陆。

  2018年至今,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占全球的五分之一,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本土晶圆厂设备采购额约占大陆设备市场的二分之一。天风证券预计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达到149.2亿美元,同比增加16%,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提高至164.4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芯片概念强势突破,细分龙头解析

  半导体产业发展迅猛,A股科技公司在2019年录得不小涨幅,以国产芯片为核心的国产替代概念,去年涨幅惊人。多只核心科技股市值暴涨,包括立讯精密、闻泰科技(600745,股吧)、汇顶科技、韦尔股份(603501,股吧)、鹏鼎控股(002938,股吧)五只科技龙头,在去年市值成功突破千亿元。2020年开年后,科技股仍延续强势,以芯片指数为例,开年后累计涨幅已经超11%,20多只芯片个股年后涨幅超10%,中微公司涨幅甚至达到45%,晶方科技(603005,股吧)涨幅近40%。

  由于年后的大涨,不少芯片个股开始走出9月份以来的盘整行情,走势出现向上突破。数据统计显示,近期走势突破盘整平台的芯片个股包括闻泰科技、汇顶科技、国科微、深南电路(002916,股吧)、北方华创、韦尔股份、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富瀚微(300613,股吧)等十多只个股,其中部分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如汇顶科技、闻泰科技、国科微、北方华创等。

  随着国内晶圆厂的陆续开工投产,势必加大对国产设备采购力度,从而带动设备国产化趋势加快。根据中国招标网的统计,以长江存储为例,ALD、退火氧化、清洗等设备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20%。

  从产业链看,半导体上游设备及材料包括北方华创(国内 IC 设备龙头)、长川科技(300604,股吧)(集成电路测试机)、中环股份(002129,股吧)(硅片龙头)、中微公司(刻蚀设备)、晶盛机电(300316,股吧)(晶硅设备)、至纯科技(半导体清洗设备)等,中游IC设计包括国科微、韦尔股份、纳思达(002180,股吧)等,中游制作包括兆易创新、台基股份(300046,股吧)、景嘉微(300474,股吧)等;下游封测包括长电科技(600584,股吧)、通富微电(002156,股吧)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