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南京证券保荐业务5项违规遭罚;分类评级或受影响!2019年副总离职,董事长或退休由总裁接任;净利环比下降,股票质押业务连收三张罚单或是主因

2020-01-16 16:51:41 和讯股票  小木

  1月1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目标直指南京证券保荐业务的五大违规。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7号显示,南京证券作为昆明普尔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券商,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五大问题:

  (一)在对普尔顿环保固定资产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就固定资产及折旧等相关情况询问普尔顿环保会计人员;

  (二)未实施询问普尔顿环保税务负责人的尽职调查工作,对发生在尽职调查期间的普尔顿环保固定资产补缴增值税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

  (三)在普尔顿环保应收类、应付类款项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未访谈普尔顿环保的客户和供应商,对于2014年的各类款项,未取得并核对会计师审计询证函回函,抽查的2014年度应收、应付类款项的客户数量及金额比例均不高;

  (四)在核实股东股权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时,未询问公司会计人员,对实物出资情况未询问资产评估机构;

  (五)在普尔顿环保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面临终止挂牌风险期间,南京证券持续督导工作的有效性不高,未能督促普尔顿环保及时披露2016年年报、处置终止挂牌风险。在普尔顿环保被终止挂牌后,未能派员参加普尔顿环保审议《关于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及投资者保护措施的议案》等重要议案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未能有效督促普尔顿环保做好投资者(股东)沟通工作。

  上述行为不符合相关业务规则对主办券商尽职调查、持续督导的要求,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因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南京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洞察|南京证券保荐业务5项违规遭罚;分类评级或受影响!2019年副总离职,董事长或退休由总裁接任;净利环比下降,股票质押业务连收三张罚单或是主因

  年内人事变动不断 副总离职董事长或将退休

  据南京证券官网显示,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12月,注册资本32.99亿元,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下设110家分支机构,拥有5家控参股子公司。并于2018年6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南京证券年内高管变动不断。12月24日,南京证券公告,副总裁黄锡成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同时,一直网传的南京证券董事长退休也似乎有答案。自2019年下半年来,关于南京证券董事长步国旬要退休的消息逐渐增多。1月14日,《南京日报》的一篇文章似乎透露了南京证券新董事长的动向。该文章显示,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迎春座谈会,其中,座谈会发言人员就包括南京证券董事长李剑锋。据某媒体了解,南京证券拟任董事长确实为李剑锋,但目前还在走相关流程。

  据天眼查显示,南京证券现任董事长为步国旬,拥有26年金融从业经验。出生于1959年9月。1979年12月至1992年5月,历任长航南京物资供应站团委书记,中燃总公司南京分公司人事科长、监察科长、企管办主任;1992年5月至1992年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1992年11月起进入南京证券,先后担任南京证券总经理助理、副总裁、董事、总裁等多职,2013年5月起任南京证券党委书记,2013年7月起任南京证券董事长。

洞察|南京证券保荐业务5项违规遭罚;分类评级或受影响!2019年副总离职,董事长或退休由总裁接任;净利环比下降,股票质押业务连收三张罚单或是主因

  现任总裁为李剑锋,生于1965年10月,曾任南京证券证券投资部经理、研究发展部经理、党委委员、副总裁,南京证券党委委员、富安达基金总经理。

洞察|南京证券保荐业务5项违规遭罚;分类评级或受影响!2019年副总离职,董事长或退休由总裁接任;净利环比下降,股票质押业务连收三张罚单或是主因

  业绩自去年9月起环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南京证券业绩整体大幅上升,截至目前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5953.27万元,净利润65192.54万元,仅前三季度的盈利就已经远远的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水准(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123392.79万元,净利润23178.02万元)。但在业绩大幅上涨的同时,南京证券却已连续三月净利环比下滑,依此推断,2020净利或也将面临下滑风险。据南京证券发布财务数据简报显示,去年10月、11月、12月,南京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03.76万元、11002.99万元、18851.76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618.44万元、1203.06万元、502.24万元,环比下滑74%、25.6%、58%。

  去年因股票质押业务连收三张罚单 或是净利环比下滑主因

  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南京证券接连收到来自江苏证监局、沪深两大交易所的三张罚单。这或许是四季度净利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9年9月,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75号显示,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因此遭到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上交所会员部和深交所会员管理部分别向南京证券下发了《纪律处分意向书》和《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沪深交易所均指出,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对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上述相关行为涉嫌违反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第十五条、第七十二条相关规定,对南京证券予以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

  连续三个月的业务暂停,就算不是主营业务,也多多少少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同时据了解,近年来,监管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态度十分明确。去年八月,监管明确表示,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将依法从严处理。在此形势下,南京证券过了三个月的纪律处分期后是否会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投鼠忌器就还未可知。

  分类评级或受影响

  另外,按照惯例,每年中旬监管将公布当年的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据业内人士表示,收到监管警示函将会使公司在当年的分类评级中扣分,严重者可能导致分类评级下降。南京证券的此次处罚是否会对分类评级造成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南京证券此前就曾因保荐业务违规遭遇过降级处理。2012年新大地造假上市事件中,新大地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财报数据打架等现象触目惊心,而新大地的上市保荐机构正是南京证券。此事对南京证券影响巨大,其监管评级在2012年直降五级,从A级变成CC级,直到2015年才回升到BBB级,2016年回到A级。

  同时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直接影响到业务的开展资质,若一旦今年的分类评级遭到下调,南京证券的业绩可能会遭到打击。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