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戴帽或退市? 国美通讯折翼手机业务 靠关联公司交易续命 实惨!

2020-01-21 21:33:12 和讯网  伍尔夫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是戴帽还是直接退市?国美通讯(600898,股吧)在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亏后,一时间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话题。

  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7.5亿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亏损5.08亿元,亏损幅度为47.64%;连续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戴帽是无疑了。而若经审计的2019年度公司净资产为负数,对于国美通讯来讲,问题就有些棘手了,其大概率会面临退市。

  连续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亏损,国美通讯经营能力存疑。

  折翼手机业务

  据了解,国美通讯的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要产品包括自有品牌手机“国美”“FENMMY”及ODM移动通讯整机、主板和行业智能移动通讯终端产品。

  而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国美通讯称主要系公司子公司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景电子”)经营亏损所致。而德景电子主要经营的正是国美通讯的ODM业务板块。局部体现整体,整个国美通讯经营业务效率明显下滑。

  从营收结构可以看出,国美通讯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德景电子。然而近年来国美通讯主营业务持续萎缩。截至2019年1-6月,净利润亏损1.21亿元,同期亏损4487.78万元,亏损增加7579.46万元。

  而ODM业务实现营收仅4.91亿元,其中整机和主板合计才2.46亿元,而来自ODM其他的收入却有2.45亿元,与之持平;另外智能家居配件贸易(对应2017、2018年家电销售)收入2673.71万元;可以看到,国美通讯营收结构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戴帽或退市? 国美通讯折翼手机业务 靠关联公司交易续命 实惨!

  而致力于打造自由品牌手机的国美通讯,这一产品也是直线下滑,毛利率从2017年3.08%下滑至2018年-84.78%,也就是说,自手机品牌上线以来基本上没赚钱甚至是亏损的,所以基于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国美通讯决定在2018年先是暂停国内市场业务。

  而就在2018年度自有品牌手机销售不达预期的情况下,为提升手机销售,公司还要加大投入,拖累整体业务经营。截至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总计1.99亿元,同比上期发生额8536.73万元增长134.12%,其中仅广告费用就划拨了1.19亿元,占比59.8%。但收到的效果并不理想,自有品牌手机业务继续亏损,国美通讯最终不得不对该项业务相应库存和原料计提跌价损失。到2019年初便将整个该项业务暂停。

  应收账款超9亿 预计提减值3.5亿

  公开资料显示,德景电子为国美通讯全资子公司,业务体系涵盖了移动通讯设备的研发设计、材料采购、加工生产及市场销售各个环节,产品包括了手机主板及整机产品、行业移动通讯终端产品等;主要围绕移动通讯终端领域,接受客户委托,完成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交付。

  国美通讯2016年10月完成收购德景电子的工作。收购以前,国美通讯业绩已经出现疲软现象。而并入德景电子确实对公司业绩提振不小,当期综合毛利率为13.29%,较同期增长0.21个百分点。

  2016年财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营收11.5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89亿元,并入德景电子11-12月份收入3.43亿元。而当时的家电业务受行业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实现营收8.07亿元,同比下降了8.28%。

  据了解,收购德景电子之时,双方商定德景电子2016-2018年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下同)将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8,000万元、10,000万元。然而经审计,截至2018年末,德景电子合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仅为5,317.1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为5,055.90万元,业绩承诺仅完成了一半。

  财报显示,2016-2018年业绩承诺期内,德景电子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261.52万元,与业绩承诺数24,000万元的差额为4,738.48 万元,累计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0.26%。

  而2019年的德景电子业绩继续悲观,报告期收入较同期下滑幅度达7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增到9.5亿元,其中账龄在六个月内的款项占比为6%,六个月至一年内的应收账款占比为40%,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达到了54%。

  再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值就高达10.31 亿元,其中德景电子应收账款为10.71亿元(其中公司合并范围外应收10.15亿元),占其营收比例为196.51%,占德景电子流动资产比例为68.83%,且应收账款中6个月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64.05%,占比较高。

  通过以上数据很明显的看到,德景电子应收账款回收缓慢,逾期风险很高。

  对此,国美通讯不得不针对德景电子应收账款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1.3亿元。公司2016年收购德景电子时形成了6.18亿元的商誉。截至2018年末,受市场影响德景电子业绩下滑,加之未完成业绩承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6亿元。2018年德景电子商誉净值4.42亿元。再经与评估机构沟通,预计2019年商誉存在进一步减值迹象,预计减值金额约为3.5亿元。

  资金缺口扩大 靠与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关联公司交易续命

  而现金流难以转圜更是加剧了国美通讯业绩的滑坡。存在高达十个亿的应收账款的情况,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2805.69万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8年经营现金流净额竟为-3.9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比例为-274.86%。此时的国美通讯依然陷入资金困局无法自拔。

  于是,为补充公司收购德景电子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支付后的流动资金问题,保证公司现阶段资金的正常使用,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2018年3月17日,国美通讯向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简称“国美电器”)借款暨关联交易人民币1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借款年利率为6%。

  据悉,公司与国美电器是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鹏润管理有限公司控制的关联企业。

  据2019年12月2日公告,公司委托国美电器采购智能移动终端的元器件、零配件、电子物料等产品,并与其签订三年《采购框架协议》,截至2021年有效期内,国美通讯向国美电器采购产品总额度(含税)合计不超过13亿元。截止2019 年9月末,在过去12个月内,公司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在商品销售、物业租赁、接受劳务或服务等方面,产生关联交易金额为7044.35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度,公司就与同一关联人(包括与该关联人受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或者自然人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或相互存在股权控制关系;以及由同一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或高级管理人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共计13199.65万元。

  另外,2017年6月,国美通讯发起由德景电子收购2位自然人凌青、李朝超合计持有的惠州德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恳电子”)49%的股权,收购价格为1000万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德景电子持有德恳电子100%股权。

  德恳电子主要经营业务为移动通信终端设备、计算机配件、线路板的技术开发及加工,目前主要从事主板加工业务。截至2017年3月31日,德恳电子2017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应收账款1,493.35万元,资产总额4,126.4万元,负债总额3,289.11万元;营业收入1,448.44万元,净利润仅有86.36万元,业绩平平。

  同年12月,德景电子收到嘉兴财政局财政扶持资金人民币105.00万元。截至12月28日,公司下属德景电子、德恳电子、上海爱优威软件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度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265.0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6.37%。

  而此时收到的政府补助似乎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之急。

  另外,公司2019年的利息支出以及汇兑损失同样增加,公司财务费用较同期增幅较大。具体数据,就静等审计后的年报数据公开吧。而待业绩正式公开,若净资产为负,退市或不可避免,实惨!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国美通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1.96%;而截至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变为-782.86%,比上年同期下降772.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