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战“疫”必胜逻辑|中信建投宏观:疫情对经济和预期的影响分化 ——1月PMI数据点评

2020-02-03 19:26:34 和讯股票 

  编者按:春节期间,受“疫情”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出现了大幅下挫,恐慌情绪蔓延,庚子年首个交易日A股跟随外盘补跌。截止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虽然沪指盘中创23年以来最大跌幅,与全球市场进行对比,A股调整幅度明显小于外围市场假期跌幅,北上资金加速抄底,净流入约200亿元;相比2003年“非典”时期,当下A股的估值中枢远好于彼时。后期恐慌情绪的拐点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走势;二是,基本面的预期;三是,逆周期对冲政策的力度。对此,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详述必胜逻辑与投资策略

  内容提要

  1、生产季节性扰动、需求稳中有升。生产指数51.3%,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同比回升0.4个百分点,较去年春节月份回升1.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由于2020年春节靠前,节假日效应导致1月生产指数环比回落。考虑到疫情隔离期与春节假期重合,叠加生产指标同比回升,我们认为疫情对当月生产的影响较弱。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7.9%,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同比回升5.4个百分点,较去年春节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疫情可能尚未对制造业预期产生显著负面冲击。

  需求方面总体延续稳中有升,新订单指数51.4%,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同比回升1.8个百分点、较去年春节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指数45%,环比、同比分别回升1.3、2.6个百分点、较去年春节月份回升2.7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48.7 %,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或主要受春节效应影响,环比、较去年春节月份分别回升1.8、3.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参考非典期间的经验,疫情对外需的影响逻辑尚不充分,而社零在受到疫情负面冲击后能出现较大改善,叠加当前的整体库存水平较低,导致当前的制造业生产、需求及相关预期在疫情冲击下呈现一定的韧性。

  2、通缩修复或受限、库存周期呈现为被动去库存。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53.8%,环比回升2.0个百分点、同比回升7.5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49.0%,环比、同比分别回落0.2、回升4.5个百分点。我们测算显示,1月PPI同比或在0.1%左右,环比接近0%,相比我们之前的预期有所下调,疫情对需求的冲击或首先体现在价格方面,导致当前PPI回升受限。库存方面,产成品库存指数46.0%,环比、同比分别变动0.4、-1.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47.2%,环比、同比分别变动-0.1、回升-1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库存水平总体仍处于周期性。结合生产、需求分项开年的韧性的表现,我们认为PMI显示当前库存周期或主要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

  3、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建筑业仍有望扩张。服务业PMI 53.1%,同比、较去年春节月份分别变动-0.5、-0.4个百分点。服务业新订单PMI50%,同比、较去年春节月份分别变动-0.2、-0.5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47.4%,同比变动-0.4个百分点,创有数据以来的新低。服务业务营活动预期PMI 58.7%,同比变动-0.1个百分点,创2017年2月以来的新低。建筑业PMI 59.7%,尽管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但环比、较去年春节月份分别回升3.0、0.5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PMI 59.7%,尽管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但环比、较去年春节月份分别回升0.9、1.8个百分点。建筑业从业人员PMI 55.3%,同比、环比分别变动2.2、4.6个百分点,是2018年2月以来的次高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PMI环比回升5.2个百分点,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根据非典期间的经验,固定资产投资受疫情影响较弱,非典期间房地产投资的景气状况也未改变,考虑到专项债与基建发力预期、房地产周期的逻辑难以因疫情而扭转,叠加政策可能会加大对冲力度,我们认为建筑业仍有望扩张。

  总体看,1月PMI指标显示疫情对经济和预期的影响分化,服务业的负面冲击较大,制造业有一定韧性、但通缩修复受限,建筑业仍有望扩张。从供给端看,对标非典历史经验,由于现在服务业(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更大,疫情对服务业的负面影响构成了经济增速的回落压力,疫情的持续时间、管控效果是未来服务业能否回调的关键变量。从需求端看,对标非典历史经验,国内消费会受到疫情负面冲击,但不改中长期趋势,出口、投资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弱,2003年投资是支撑全年经济10%增速的关键驱动因素。我们认为,专项债与社融发力、企业盈利预期改善对近期投资的支撑逻辑仍然有效,叠加政策可能加大稳增长、稳投资的对冲力度,年内投资增速出现较好表现仍可期待、进而缓解疫情对经济周期运行的扰动。

  文章来源

  《疫情对经济和预期的影响分化 ——1月PMI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1月31日

黄文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