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文化2019年最大预亏24.5亿,同比下降851%!深交所:是否存在利润调节的情形?

2020-02-05 15:05:57 和讯网  捡财君

  自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伴随着明星税务风波爆发,整个影视行业步入寒冬期,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大部分也是不及预期,甚至好多公司都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尴尬局面!如曾经风光无限的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去年预亏超39亿,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

  同样,北京的这家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股吧)也“暴雷”了!

  1月30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全年预计亏损19.5亿元至24.5亿元 ,而上年同期盈利3.26亿元,同比下降698.49%-851.95% 。即使有了《流浪地球》的加持,去年的北京文化依旧业绩巨亏。

北京文化2019年最大预亏24.5亿,同比下降851%!深交所:是否存在利润调节的情形?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北京文化表示2019 年,影视文化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政策趋紧、竞争环境变化等的影响,行业整体发展放缓。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原因说明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坚持以深耕内容制作为核心,积极稳健地推进主营业务,打造精品影视作品。公司电影业务稳步进行,报告期内公司投资、营销、发行了电影《流浪地球》、《攀登者》、《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等多部影片,整体收入稳步增长,其中电影《流浪地球》以 46 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国产电影票房榜第三,并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报告期内公司暂缓电视剧业务开展,收益大幅下滑;艺人经纪业务受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收益下滑明显。

  2、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视剧业务,受经营团队变化、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等影响,2019 年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确认收入 113 万元,较上年度下降 99.78%。基于审慎原则,公司拟对其期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 44,000 万元,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000 万元。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包括但不限于财产保全、民事诉讼等方式)对应收款项进行追讨。

  3、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基于审慎原则,公司拟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137,000万元-147,000 万元。最终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以中介机构评估、审计机构审计结果为准。

  对于业绩的巨大亏损,2020年2月2日,深交所对其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

  1. 你公司预计 2019 年度计提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约44,000 万元,请你公司结合各业务所处市场状况及主要客户信用情况的重大变化、公司的信用政策、说明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具体内容,计提原因及合理性,前期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 你公司预计 2019 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000 万元,请结合你公司存货情况,分享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详细内容、影视作品库龄周期、产品状况、预计销售情况等,分析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相关存货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次减值的测算过程,说明以前期间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3. 报告期内,世纪伙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137,000 万元-147,000万元,请你公司结合世纪伙伴所处的行业发展情况、经营环境、财务指标变化、市场发展前景以及与同行业公司的可比情况等,说明世纪伙伴业绩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等情况。

  4. 你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为涵盖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新媒体及旅游文化的全产业链文化集团。在2019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尚处于盈利状态,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05亿元,同比增长99.56%;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52.76%。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194.76%;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8425.38%。

  经过了第四季度,公司业绩上演了“大变脸”,可谓是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