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业板指接连反弹创新高,机构:科技股牛市将延续

2020-02-12 21:19:36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不惧“疫情”!创业板指接连反弹创新高,机构:科技股牛市将延续

  疫情超出市场预期,春节后开盘第一天,A股三大指数集体大跌,市场出现罕见的逾3000股跌停。随后,在央行持续投放、降息等多重利好消息的影响下,两市股指接连反弹,其中,创业板指收复2月3日全天跌幅后,持续刷新逾三年新高,明显强于沪深300或上证50这类的大蓝筹指数。

  今日,在云计算、国产芯片、国产软件等板块的带动下,创业板指再次大涨2.8%,刷新逾三年新高,逼近2100点,但成交量相对于2月初而言,有所缩减。

在经历2月3日普遍大跌后,2月4日以来,沪深三大股指持续修复,但从板块涨跌幅来看,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板块无疑是引领市场反弹的主要力量,而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商业贸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板块反弹幅度靠后。

  在经历2月3日普遍大跌后,2月4日以来,沪深三大股指持续修复,但从板块涨跌幅来看,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板块无疑是引领市场反弹的主要力量,而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商业贸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板块反弹幅度靠后。

机构分析认为,本轮科技题材行情的决定因素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预期导致市场认为流动性会进一步宽松,因此结构性修复行情持续上演。

  机构分析认为,本轮科技题材行情的决定因素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预期导致市场认为流动性会进一步宽松,因此结构性修复行情持续上演。

  此外,创业板业绩的复苏,半导体、5G通信等新兴行业逐渐回暖,也是决定创业板接连走牛的重要原因之一。

  1、流动性或进一步宽松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节奏,2月初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下调逆回购等措施,呵护短期市场流动性,对冲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尽管1月份CPI同比增长超5%,但在疫情当前,CPI对货币政策掣肘作用减弱。投资者普遍预期,在疫情之下,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概率更大,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比较充裕,资金推动型特征相对明显,给题材类股票带来更多机会。

  2、创业板业绩复苏

  经历2018年财务“洗澡”后,2019年创业板业绩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商誉减值的影响逐渐减弱。

  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测算,创业板2019年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为68.9%,相对于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速-75.6%,明显回暖。

从单季度盈利测算情况来看,创业板2019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继续大幅回暖至57.2%,2019年三季度、二季度、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4%、-31.1%、16.6%,呈现逐季回暖的趋势。

  从单季度盈利测算情况来看,创业板2019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测算值继续大幅回暖至57.2%,2019年三季度、二季度、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4%、-31.1%、16.6%,呈现逐季回暖的趋势。

  由于创业板行业分布主要以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通信等科技行业为主。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年报业绩较好、行业景气度向上的细分领域,主要分布在计算机应用、互联网传媒、畜禽养殖、化学制药、电气自动化设备、电源设备、仪器仪表、电子制造等行业。

  据招商证券分析,电子制造、半导体等行业业绩延续好转趋势,主要是受到半导体上行周期和三季度消以来消费电子旺季到来的积极拉动作用。

  计算机应用、互联网传媒板块盈利保持增长趋势。云计算、信息安全等板块业绩确定性趋势较强。互联网传媒行业盈利继续好转,尤其是游戏领域复苏带来了较多的利润。

  新能源行业盈利稳健,其中光伏、动力电池等相关领域表现较好。

  3、中美贸易关系逐渐缓和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订,中美贸易关系逐渐缓和,这更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创业板和科技公司走强。

  2月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0年2月14日13时01分起,调整中国第三轮反制措施涉及的对美750亿美元进口商品(清单一)的加征关税税率,其中,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会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会调整为2.5%。除上述调整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关税调整不在中美一阶段协议文本中,超出市场预期。西部证券(002673,股吧)认为,这一次调整加征关税税率实际上对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中国扩大进口等方面释放了更多的利好。尤其是在国内经济面临疫情冲击、以及特朗普弹劾案被参议院否决的时点,更具指标意义。

  西部证券指出,下调加征关税税率有利于履行一阶段协议进口承诺,也能对冲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减轻中国完成一阶段协议要求的压力,展示中方履行承诺的决心。

  4、风格切换,创蓝筹更受关注

  2017年中国经济和金融都在去杠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充裕,主要靠蓝筹股的业绩驱动股价上涨。

  大蓝筹股经过这两年的估值修复之后,估值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自2019年以来,PCB、国产芯片、国产软件、5G、特斯拉等题材轮番发力,带动市场情绪。

  在2月3日大跌的情况下,长期关注科技的相关投资者,在行情稍有好转的情况下持续关注,这也是推高创业板指的重要因素之一。

  机构:创业板指年度级别行情大概率已经明确

  莫尼塔研究认为,创业板指近期的上涨可归结为以下因素: 宏观层面央行降息释放流动性; 产业景气度层面海外市场特斯拉创新高带领A股新能源车产业链爆发; 投资者层面,一方面春节前夕很多科技主题基金发售,目前可能正处于建仓期,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普遍认同疫情的冲击偏短期,存续的股票型基金大幅降低仓位的动力不强(尤其在上周一市场大跌之后),更多的是进行结构性调仓,创业板指则更加收益。

  长期来看,不论从创业板指盈利优势还是指数技术层面上来看,创业板指年度级别的相对优势大概率已经明确。

  银河证券也表示,新冠疫情不会逆转创业板和科技股牛市,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和科创板2020年优于上证指数。创业板从2016年走熊3年,2018年底止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12月后开始对上证指数明显领先,目前只是开始。

  平安证券指出,当前股票市场仍然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新兴产业为投资主线。第一,2020年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可能高于之前市场的预期;第二,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市场估值提升的机会;第三,资本市场改革推动A股中长期发展;第四,市场改革和开放带来中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行业配置方面,建议中长期配置新兴科技主线,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生物医药行业、电子行业等;短期在疫情拐点后可适当增配周期地产金融板块。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