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宜化拟再卖亏损子公司 两年甩卖资产收益超12亿

2020-02-24 15:26:48 新京报 

  连续两年“卖卖卖”后,ST宜化今计划再转让一家亏损子公司以提振业绩

  2月23日晚间,ST宜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转让全资子公司贵州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宜化”)的100%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贵州宜化净资产的评估值。公告中称,贵州宜化是公司下属困难企业,本次股权转让那个是减轻公司经营负担。经测算,若本次股权转让最终以底价成交,将为公司带来约3000万元投资收益。

  被转让子公司去年亏损超4000万

  贵州宜化成立于2005年,最早由ST宜化、枣阳化工工业有限公司和贵州兴化化工股份共同投资设立。2010年,经过多次股权转让,ST宜化最终持股100%。

  过往公告显示,贵州宜化过去3年间连续亏损,且亏损额在2019年猛增。2017年-2019年,贵州宜化年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04万元、3592万元和143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32.13万元、-573.88万元和-4376.49万元,3年累计亏损额为5682.5万元。

  资产负债表显示,贵州宜化当前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2019年12月底,贵州宜化共拥有总资产约6.7亿元,总负债约7.6亿元,净资产为-8463.51万元。

  不过相较于账面价值,贵州宜化的资产评估值在此次转让中实现较大幅度增值,并实现由负转正。去年年末,上市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7483.24万元,增值额为 15946.75 万元,增值率为 188.42 %。其增值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主要房屋建(构)筑物与机器设备增值增值5345.10 万元,二是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增值了 8432.99 万元。

  上市公司方面称,贵州宜化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液氨,生产成本较大,且现金流持续为负,公司预计无法对企业何时扭转亏损做出判断。

  两年甩卖资产收益超12亿元

  梳理公告后发现,ST宜化自2018年开始就频繁地变卖资产。

  前期出售资产主要是为了保壳。2016年和2017年,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一度披星戴帽,濒临退市。为此,2018年,ST宜化一连出售3家子公司股权保壳,其中光是处置新疆宜化80.1%股权便确定投资收益高达8.09亿。

  甩卖的效果立竿见影,2018年,ST宜化业绩成功扭亏为盈,期内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105.28%。次年4月,ST宜化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提示,不过鉴于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281.30万元,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后深交所将其股票简称从“*ST宜化”变更为“ST宜化”。

  到了2019年,ST宜化依然在变卖资产的路上一路狂奔。2019年9月,ST宜化公告出售三峡国际金融大厦100%产权,受让方同样为宜昌市国资委旗下控股子公司,交易最终成交将为ST宜化带来3亿元左右收益。

  同样是在9月,ST宜化公告,拟公开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宜化持有的新宜矿业60%的股权。预计将为公司带来约1亿元的收益。

  2019年12月,ST宜化先是受让母公司宜化集团持有的新疆天运化100%的股权, 后又公告宣布转让全资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宜化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宜化”)51%股权。

  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两年时间里,ST宜化通过资产处置所获收益已超过12亿元。

  从目前来看,ST宜化一系列资产运作并未从根本上扭转公司的业绩颓势。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亿元-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03%-47.91%。若扣除上述出售股权收益,其2019年净利预计仍将为负。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