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融资新规激活券商定增 多家紧盯资本中介业务

2020-02-27 07:01:08 第一财经日报 

  周楠

  [ 记者发现,在募资投向方面,仅有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提及FICC业务,多家券商定增资金投向为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与交易业务,部分中小券商仍与偿还债务周旋。 ]

  [ 在海通证券定增方案中,FICC业务成为募资第一大投向,公司将投入100亿元用于此项业务。同时投行业务资金投入为不超过20亿元,信息系统建设投入不超过15亿元,而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为60亿元。 ]

  再融资新规的颁布直接利好券商投行,增量业务到来之际,补充资本金成为众券商的紧要之事。

  已有机构闻风而动,海通证券(600837.SH)2月25日晚间发布了200亿元定增方案的二次修订版。“八折”的发行价格、缩短的锁定期和增多的发行对象,是再融资新规吸引市场关注的重点。而此次海通证券的方案调整“紧扣”上述要点。

  较之前版本,海通证券此番作出六大调整——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锁定期调整为最低6个月、发行价格降为“八折”等。

  去年底,兴业证券(601377,股吧)(601377.SH)、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00776.SZ)等暂停定增计划或转道可转债,多家券商表示观望再融资新规发布。此番新规落地,券商定增是否将再度火热?

  记者据Wind梳理,去年12月以来,公告定增进展的券商有第一创业(002797.SZ)、中信建投(601066.SH)、西南证券(600369,股吧)(600369.SH)、中原证券(601375.SH)、国信证券(002736,股吧)(002736.SZ)等。除海通证券之外,预计募集逾百亿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国信证券。

  不过,记者发现,在募资投向方面,仅有海通证券提及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业务,多家券商定增资金投向为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与交易业务,部分中小券商仍与偿还债务周旋。

  “信用和传统业务上,比如零售、经纪,国内券商有一定基础。一些创新业务上,我们起步比较晚,比如FICC业务是外资券商比较擅长的,这一块和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提法也是相关的。”北京某券商非银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海通定增六大调整

  海通证券是再融资新规后首家宣布修订定增计划的券商。不过,这份政策福利的“头啖汤”,其已等候多时。

  海通证券这笔200亿定增始于2018年4月。在提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后,公司于2019年4月修订了上述方案。两份方案分别经2017年度、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去年12月6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不过,海通证券在去年12月底公告中同时提到,尚未收到证监会书面核准文件。时隔两个月后,再融资新规颁布,公司再度修订定增方案。

  整体来看,本次修订内容涵盖六方面,包括修订本次非公开方案中发行对象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等;更新发行对象基本情况;补充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相关内容;更新2018年度利润分配实施情况等。

  方案具体内容上,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16.18亿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含)。发行对象为公司现有股东上海国盛集团、上海海烟投资、光明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合计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其中,上海国盛拟认购金额为100亿元;海烟投资拟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含),认购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低于5%;光明集团拟认购金额不低于8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含),认购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低于5%;上海电气集团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再融资新规调整放宽了再融资要求,内容包括定价折扣增加、锁定期变短和减持限制下降等。

  记者对比海通证券两版定增方案发现,其将发行对象人数由不超过10名扩展为不超过35名;定增价格由九折下调为八折;限售期减半,持股比例低于5%的战略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者不得转让期限原定为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调整为18个月和6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9年4月第一次修订定增方案起,海通证券将FICC业务提升为募资首要用途,反超资本中介业务。此次第二次修订版,募资投向较2019年未发生变化,FICC业务仍为募集资金第一大投向。

  据2018年4月方案,200亿募资中,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扩大FICC业务、增资境内外子公司分别投入不超40亿资金,信息系统建设投入不超过10亿资金,剩余10亿元为其他营运资金。

  不过,在2019年4月的第一次修订版中,FICC业务反超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募资第一大投向,公司将投入100亿元用于此项业务。同时新增的还有投行业务资金投入,为不超过20亿元,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增加5亿元累计投入不超过15亿元,而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降至6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FICC业务线主要包括国内本金投资、黄金ETF交易、黄金借贷业务、逆回购业务、国债期货交易、利率互换业务、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未来在获得相关资格后,还将积极开展外汇交易、票据和原油期货等业务。

  券商定增加速

  再融资新规激活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新规发布以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披露增发进展,这也意味着券商正迎来增发承销的盛宴,投行项目多者将脱颖而出。

  不过,另一方面,增量业务的到来对中介机构自身资本实力提出更高要求。去年四季度,再融资松绑信号释放,多家公司或暂停此前的定增方案,或转道奔向可转债,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都为其定增按下暂停键。

  上述券商非银人士对记者表示,再融资新规的生效,将“激活”此前搁置的券商定增计划。

  记者据Wind梳理,去年12月以来公告定增进展的券商有第一创业、中信建投、西南证券、中原证券、国信证券等。其中,国信证券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中信建投方案获发审委通过。除海通证券之外,预计募集逾百亿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的定增一延再延。其于2月4日公告称,此前证监会已批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该批复于2020年2月4日到期失效。但由于疫情影响,以及1月31日监管通知提出,疫情期间,已核发的再融资批文有效期自该通知发布之日起暂缓计算。去年11月底,国信证券称,拟延长定增计划的股东大会决议及授权有效期12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几家券商募资投向稍有不同。

  记者据公告梳理,中信建投130亿元定增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交易业务为主要投向,分别占用投资金额不超过55亿和45亿;国信证券150亿元募资中,投资与交易业务拟投入不超过40亿,而26.67亿将用于偿还债务。

  中小券商则在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债务方面努力。第一创业证券60亿元定增募集资金中,不超过25亿用于扩大投资与交易业务规模,20亿用于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偿还债务和增加对子公司投入分别占用不超过10亿和4亿。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