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财评论:新冠疫情会否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2020-03-09 09:31:31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新冠疫情会否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受恐慌情绪影响,美股单周跌幅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值。虽然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安抚市场,但降息却不是万能药。投资者的焦虑却并未减轻,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6日降至0.66%,是有史以来首次跌破1%。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坚称疫情扩散并非不可避免的一周之后,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及各州公共卫生部门数据,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已在8日升至445人。

  在新冠病毒暴发以前,最新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呈上行趋势。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都好过市场预期,2月的就业报告也显示劳动力市场状况依然坚挺。然而,疫情的升级却明显给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

  受恐慌情绪影响,美股单周跌幅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值。虽然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安抚市场,但降息却不是万能药。投资者的焦虑并未减轻,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6日降至0.66%,是有史以来首次跌破1%。

  道富环球市场全球宏观策略主管迈克尔·迈特凯尔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对缓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即时破坏力作用甚微,但至少可以在精神层面提振金融市场,并有助于缓解实体经济、金融市场之间可能出现的恶性循环。

  新冠肺炎疫情的“黑天鹅”,究竟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冲击?

疫情冲击美国供应链
疫情冲击美国供应链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ING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在进入2020年时表现出坚实的基础,比如消费者信心接近历史高位,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导致商业情绪回升,住宅投资也是增长主要动力之一。

  但在制造业方面,牛津经济研究所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达科(Gregory Daco)称,在疫情发生前,美国制造业就进入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下滑时期,近三个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现是2016年以来最差纪录。此外,美国贸易活动在2020年1月有所冷却,贸易赤字收窄至453亿美元,低于2019年12月数据也低于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学家们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将会对美国的供应链造成冲击,并可能蔓延至需求侧,拖累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让贸易放缓成为未来几个月的趋势。

  政策机构美国进步中心的报告显示,疫情对美国公司的影响将取决于其对供应链管理的严格程度。许多公司从采购新元件到交付成品之间需要的时间间隔非常之短,通常是几周的运转期。因此,这些企业将更加迅速地感受到国外工厂关闭造成的供应影响。

  据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报道,即使是经历过2003年SARS疫情、2010年3月冰岛火山爆发和2011年日本地震的影响,许多公司因此增加了库存量,但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根据供应链策略,其拥有的库存也只能匹配两到五周的生产。但如果部件的供应中断时间超出这一范围,则不得不停工。此外,由于海上运输到美国平均需要30天。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工厂在1月25日停止生产,那么最后一批货物将在2月的最后一周到达。这表明,美国组装和制造停止生产的情况可能会在3月中旬出现激增。一些制造商已经不得不限制其在中国境外的工厂的生产。

  拿日本疫情对美国的影响来说,日本中间品占美国中间品进口的4.65%。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美国制造业产出在次月下降了约1%,持续了约7个月时间。

  从行业上来说,美国进步中心指出,这影响的除了汽车业等传统制造业,还有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等高科技产业。比如,在2月17日,Apple宣布其季度收益将低于先前的预期。该公司提到了两个挑战,即全球iPhone供不应求和中国市场需求大幅下降。

  牛津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沃森(James Watson)也举例称,1月份美国民用飞机出口下降了40.6%,成为该月出口总额下降0.4%的主要推动力。再加上全球工业因新冠疫情暴发而产生的生产中断,波音公司的麻烦将继续存在。

  美国的经济引擎或受影响

  在进口方面,消费者支出情绪似乎有些冷却。经价格调整后,美国1月进口额下降4.1%,是2016年以来最低值。其中,石油进口缩减7.8%,乘用车进口减少8.1%。

  奈特利认为,需要关注对病毒的担忧是否会改变企业或消费者的行为,比如观察工资性收入的预期。如果会有影响,则对美国经济会产生较大打击,因为消费者支出是其经济引擎,约占增长的三分之二。“这很可能会通过旅游业、酒店住宿、餐饮和娱乐等在疫情中较为脆弱的服务部门体现。” 奈特利称,“这些部分构成了消费者支出的近五分之一,占GDP的10%。如果这些部门面临大幅收缩,那么将难以避免第二季度GDP出现负增长。”

  奈特利表示,过去18个月,美国创造的工作岗位中近20%都是在娱乐和住宿部门,对疫情的担忧会影响这一部分就业,零售商和餐馆将不得不提供大量折扣以吸引顾客外出消费。此外,教育和医疗部门贡献的劳动力占比更多,而疫情的恶化会对这两个部门的工作岗位数量产生截然相反的效应。但不管怎样,奈特利认为,如果疾病和工人旷工影响到劳动力供应,未来几个月工资加速增长的预期已经减弱,从而影响消费。

  此外,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斯中心贸易研究高级研究员麦克丹尼尔(Christine McDaniel)称,疫情还会导致海外游客的减少。而旅游业占该国2018年经济产出的9%左右,约为1.87万亿美元,代表着将近800万个工作岗位和11%的出口。“至少在研发出疫苗之前,人们都不愿意在这种新的恐慌下旅行。” 麦克丹尼尔说,“在旅游业中每直接花销1美元,就会间接导致72美分的产出。”

  达科指出,如果美国关闭学校,严格限制旅行并限制所有不必要的活动,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即2020年GDP增长率为零,结束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

  不过,一个积极的方面是,美国1月的服务出口增长是2018年5月以来最强劲的表现,同比增长5.1%,这可能为未来几个月旅游业可能受到的干扰提供缓冲。

一财评论:新冠疫情会否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美国经济会因此进入衰退吗?

  迈特凯尔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道富的周期性指标KKT指数表明,即使在新冠疫情暴发及其对其他国家产生潜在连锁影响之前,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已经提高了。截至2020年1月,该指数表明,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高达70%。

  牛津经济研究所则将经济衰退的几率从25%提高到了35%。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斯莱特(Adam Slater)认为,第二季度的世界经济会迅速复苏,但增长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股价下跌、公司利润微薄和坏账加重等因素可能会导致银行收紧贷款条件,从而加剧经济下滑。

  “从历史上看,自2月中旬股票以两位数暴跌的同时,和美国企业信贷标准也在收紧,两者趋势的一致性仅在经济衰退期间出现过。” 斯莱特说。

  达科称,新冠肺炎病毒对经济活动的扰乱可能会持续到第二季度,在供应链中断、贸易紧张局势仍在缓和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日趋疲软的背景下,2020年将成为经济衰退以来美国贸易表现最糟糕的一年。因此,GDP走势将呈现“U”形而不是“V”形。2020年实际GDP将下降0.4个百分点至1.3%,为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表现。

  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对提振总需求的意义不大,但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可以预期美联储进一步大幅放宽货币政策,因为这有助于缓解金融体系压力。不过,与以往不同,通过先发制人的货币或财政宽松政策来防范风险的余地更小了。

  牛津经济研究所美国高级经济学家鲍苏尔(Lydia Boussour)称,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和4月再降息25个基点。但是,如果数据表明经济状况恶化速度更快,那么美联储将采取更加激进的政策宽松措施。重要的是,如果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他们将把联邦基金利率一路降低至有效下限(ELB)0~0.25%。

  鲍苏尔称,美联储是否和何时降息或采用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和我们肉眼能感知到的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但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独特性,美联储降息不是万能药。相反,美国政府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卫生、货币和财政对策,才能减轻可能会对人类生命和经济活动造成的严重损失。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