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彻底解决,低油价下新潮能源机遇或大于挑战

2020-03-10 08:52:53 和讯网 

  3月9日晚间,新潮能源(600777,股吧)公告称,针对公司与霍尔果斯智元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元投资”)信托受益权转让纠纷一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按智元投资自动撤回上诉处理,一审判决为终审裁定,判决智元投资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公司支付信托受益权转让款及违约金合计约2.5亿元。

  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新潮能源现任管理层上任以来,一直围绕“专注深耕油气主业,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首要任务展开工作。不仅聘请专业机构积极调查核实情况,同时采取报案、提起诉讼等法律措施,积极追讨,以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权益,彰显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查询公司公告可以看到:

  2018年年报中,公司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额计提减值准备11.17亿元,通过此次全额计提,公司甩掉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

  2019年1月30日,针对子公司上海新潮石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潮”)与北京农电九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涉讼事项,上海新潮向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偿还142.5万元采购款、资金占用损失及维权费用12.05万元。最终虹口区人民法院支持了上海新潮全部诉讼请求。

  2019年初,关于对中润资源(000506,股吧)2.5亿元担保事项,经公司积极沟通解决,中润资源偿还了2.5亿元到期借款,化解了相关担保风险。

  同年,6月19日,针对公司参股子公司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密合盛源”)与其客户因债务发生纠纷,致公司多个账户被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冻结一案,公司作为案外执行人执行异议申请及执行异议之诉,经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驳回原判,发回重审。12月22日,公司收到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16份民事判决书,法院均判决撤销执行裁定书,不得追加原告新潮能源为被执行人。至此,该案件迎来重大转机,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风险有望得以解决。

  7月24日,在贝泽公司要求新潮能源子公司浙江犇宝对长沙泽洺的付款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一案中,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该诉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2019年以来,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征程中硕果累累,影响公司发展的重大不利风险因素正在稳步化解,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套保策略和低成本优势,有效抵御油价波动和下行风险

  受疫情蔓延带来的对原油需求悲观情绪,及OPEC+减产谈判破裂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3月9日,WTI原油日内最大跌幅达34.23% ,报27.34美元/桶,触及2003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下跌14.25美元,至每桶31.02美元,跌幅达31.5%;

  面对国际油价的恐慌性下跌,新潮能源的套保策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新潮能源公告,作为石油上游的作业者,按照行业惯例,新潮能源境外全资子公司严格执行套期保值策略,从而避免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干扰。

  其次,低成本优势也有能有效应对油价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多份券商研究报告显示,新潮能源油气资产地处二叠盆地核心区域,资源禀赋优质,桶油完全成本较低,在行业和区域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此外,充裕的流动资金也为新潮能源日后扩张提供有力支撑。公告显示,2019年5月,新潮能源美国全资子公司在境外成功发行5亿美元8年期的高收益债券,该项长期且稳定的债务提供了公司油田资产开发运营资金,为潜在油气资产收购提供资金保障。据业内人士反映,未来几年,北美油气巨额到期债务的背景下,新潮能源这种具有充沛资金的中等规模油公司,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本次油价下跌对全球油气市场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压力测试,对于完成油气行业转型刚满5年的新潮能源来说,或许要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或许机会更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