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晟智能IPO应收账款高恐受疫情拖累 重大人事频繁变动

2020-03-13 10:06:34 每日财报 微信号 

  近日,瑞晟智能正在全力冲刺科创板。

  该公司是一家智能物流系统供应商,主要从事工业生产中的智能物料传送、仓储、分拣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内部生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已成为众多国内知名服装服饰及家纺企业的自身工厂或其代工厂的智能化建设实施单位,包括阿迪达斯、耐克、迪卡侬、优衣库、海澜之家(600398,股吧)、安踏等企业。

  1月20日,瑞晟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拟募集资金约3.98亿元,用于研发及总部中心建设、工业智能物流系统生产基地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财报》注意到,早在2015年7月,瑞晟智能就已登陆新三板,2019年8月12日,公司正式摘牌。近年来,瑞晟智能应收账款逐年攀升,受疫情冲击不可小觑。

  高研发带来高收入,疫情影响不容忽视

  瑞晟智能过去几年的业绩发展不错。

  根据公司招股书,2016年-2018年度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瑞晟只能营业收入分别为6321.3万元、9798.19万元、1.67亿元、1.7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5.97万元、1212.89万元、2542.25万元、3554.36万元,2016年-2018年。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其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了160%。

  不仅在业绩总量上保持向好的态势,在营收质量上也没有下降。报告期内瑞晟智能的毛利率分别为41.75%、39.77%、40.28%、42.23%,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28.96%、29.03%、28.77%、29.39%。在每一个会计年度内公司的毛利水平都比行业平均值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在《每日财报》看来,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保持较高盈利水准的根本原因还是不断的研发投入,以此来获得新的领先技术。

  报告期内瑞晟智能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0.65%、12.31%、10.98%、8.12%,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6.37%、4.45%、5.48%、5.05%,差距最大的时候,公司的投入比行业平均值的两倍还多。

  付出终会得到回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拥有17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47项,外观设计专利26项,这些专利数量也让同行公司望尘莫及。

  虽然过去的数据光鲜亮丽,但当下却受到突发疫情的影响。我们之前就讲到瑞晟智能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服装和家纺行业,而此次肺炎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线下零售预计短期带来较大冲击,如果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可能对行业需求产生较长时间的拖累。和公司合作密切的耐克和优衣库等品牌先后关掉了在中国的很多线下实体店,而快递业务的停运也让线上市场损失重大。之前西贝传出现金流遭受巨大考验,如果疫情持续只能贷款给员工发工资,瑞晟智能虽然不至于有这么严重,但也需要引起重视。

  为此,《每日财报》翻阅了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公司的负债水平在这几年持续攀高,其中应收账款的贡献度最大。截止到去年三季度,应收账款的规模达到9834.31万元,占据流动资产的比重达到53.27%,如果客户的经营受到冲击,那么回款也会受到考验。

  IPO前夕高管不明原因发生大变动

  根据《每日财报》的研究,瑞晟智能除了经营风险,还在于道德风险——被质疑公司大股东低价转股。

  通过股权结构显示,袁峰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瑞晟智能75.84%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袁作琳是袁峰的女儿。2019年11月,袁峰将其直接持有瑞晟智能4.44%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袁作琳,至此,袁作琳成为瑞晟智能的第三大股东。

  低价转让股份的事情在当时引起不小的关注,争议点主要集中在避税层面,有人认为这是变相的让子女继承资产,同时又能躲避高额的税负。

  但《每日财报》翻阅了相关的资料,根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像袁作琳和袁峰这种父女间的交易,是家族股权调整的一种形式,属于具备正当理由的无偿让渡,只要当事人自愿,就并不构成违法违规的行为。

  除此之外,在2019年公司还大刀阔斧的进行内部换届,很多高管或者重要人员发生变动。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8月13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任命刘九生、余云林为公司副总经理。8月28日,瑞晟智能临时股东大会又决议:原董事陈波、钱叶辉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选举陈志义为公司新任董事,选举闻力生、胡振超、夏云青为公司独立董事;原监事胡威不再担任公司监事,选举钱叶辉为公司监事。

  一系列组合拳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在IPO前夕频繁发生重大人士变动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措,而且似乎并没有什么充足的理由,被换掉的很多人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效力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

  2019年12月,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刚刚上位不久的胡振超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由饶艳超顶替,这一次的调整我们大致能够看明白,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涉及关联交易的问题,因为我们发现在瑞晟智能披露的关联交易名单中有10家公司和胡振超有关。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