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A股有望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

2020-03-15 10:01:5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宁

      3月13日,星石投资表示,随着外围市场的波动加剧,A股有望成为全球的“资金避风港”。虽然对于风险保持审慎,但是从趋势上来说,对于A股还是比较有信心。

      星石投资认为,A股的下跌更多是受外围市场的感染,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基本面都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这种受外部冲击的下跌,跌幅往往相对较小;而且,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遏制,经济基本面已经处于好转的过程当中了,只要海外疫情拐点出现,A股有望率先反弹。

      其次,从估值角度而言,美股和A股处于不同的周期当中,目前A股的估值仍然处在底部,继续下跌的空间其实是比较有限的。特别是经过最近几天的调整,上证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落至12.6倍,已经到了历史13.9%分位数的水平;其他的指数,比如万得全A,情况也差不多。所以,其实A股继续向下跌的空间是比较有限的。

      最后,无论是刺激经济增长,还是稳定资本市场,国家的政策空间、政策执行的力度,都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而且,相关的举措有望在近期出台:3月11日,国常会提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按照以往的经验,最近一次降准可能会在近期看到。

      星石投资认为,目前市场对于国内基本面最主要的担忧,是认为海外疫情加速传播,可能会影响进出口。外需虽有不确定性,但内需刺激加码更加重要。

      一方面,即使短期内海外疫情扩散可能会对进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夏季的到来,海外疫情大概率也会逐渐得到遏制,进出口也会逐渐恢复;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内需的崛起,净出口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大幅下降。按照统计,最近三年净出口对GDP核算贡献率的平均数已经下降到了4.7%左右。因此,面对这种黑天鹅,不必过于恐慌,可以试试底线思维,找一个极限情况下的“锚”,比如可以参考上一次金融危机。

      目前实际上经济金融情况完全没有金融危机时期那么糟糕,本来疫情是短期冲击,转化成长期危机的可能性比较小;其次美国的经济也并不差,A股也越来越独立,因此对A股的长期趋势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