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财务虚假、伪造单据,至正股份及实控人三宗罪被罚 5.3亿元债务压顶,侯海良脱手控股权或遇阻

2020-03-27 19:15:14 和讯网  东升

  上海至正道化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正股份(603991,股吧)”)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

  2017年-2019年1-5月,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发生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履行审议程序且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等公司的资金往来未在公司账面真实反映,2017年末其他应付款少计3794.13万元,应付账款多计999.73万元,预付账款少计2794.40万元,018年末其他应收款少计3106.07万元,预付账款多计3106.07万元;公司伪造客户验收单据10张,涉及金额435.09万元。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财务虚假、伪造单据,至正股份及实控人三宗罪被罚 5.3亿元债务压顶,侯海良脱手控股权或遇阻

  因上述行为,至正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侯海良及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迪玲芳3月25日分别收到证监会上海监督局的责令改正、责令改正与出具警示函处罚。

  控股股东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公司伪造部分客户验收单据

  根据至正股份自查,自2017年至2019年5月,因资金周转需要,公司控股股东至正集团

  及其关联方上海赋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赋美科贸有限公司通过支票背书、银行转账等方式直接与上市公司发生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上市公司对上述往来款部分未作账务处理,部分计入与闵汇塑胶、勍宇贸易、博尔铭等第三方公司的往来款;此外,至正集团及其关联方还通过闵汇塑胶、勍宇贸易、博尔铭等公司以票据背书、银行转账等方式间接与上市公司发生了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上市公司将往来款项全部计入与上述第三方公司的往来款。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构成资金占用。

  其中,2017年,至正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供应商以支票背书、票据贴现、银行转账等方式与上市公司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其中,借方发生额7,120.36万元(支票背书:6,367.18万元,票据贴现:753.18万元),贷方发生额10,914.48万元(全部为银行转账),期末余额为-3,794.13万元。

  2018年,至正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供应商以支票背书、票据背书、银行转账等方式与上市公司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其中,借方发生额11,973.19万元(支票背书:4,141.70万元;票据背书:3,033.00万元;银行转账:4,798.49万元),贷方发生额5,073.00万元(全部为银行转账),期末余额为3,106.07万元。

  2019年1月至5月,至正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供应商以票据背书、银行转账等方式与上市公司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其中,借方发生额6,968.93万元(票据背书470.77万元;银行转账:6,498.16万元),贷方发生额7,387.10万元(全部为银行转账),期末余额为2,687.89万元。

  经至正股份自查,因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在2017、2018年与上市公司的资金往来系通过供应商往来进行挂账,导致上述差异。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间的资金往来仅对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其他应收款等往来科目产生影响,对公司各年度利润均不产生影响。

  (1)2017年度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财务虚假、伪造单据,至正股份及实控人三宗罪被罚 5.3亿元债务压顶,侯海良脱手控股权或遇阻

  (2)2018年度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财务虚假、伪造单据,至正股份及实控人三宗罪被罚 5.3亿元债务压顶,侯海良脱手控股权或遇阻

  经至正股份核实,受运输司机回沪时间、运输公司汇总整理及单据传递等原因影响,公司取得客户签字的产品供应单存在滞后的情况,在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度产品供应单查验时,公司工作人员在未取得部分客户验收单据的情况下,伪造了相关单据提供给年审会计师。经核查,共伪造客户验收单据10张,涉及金额435.09万元。

  至正股份表示,截至2019年10月,至正集团已全额归还上述资金往来款,共计2687.91万元。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违规占用的资金已全额归还公司。截止目前,真实的签收单都已经收回,金额与公司年度确认金额一致,公司年审会计师对该票据及存在此类情况的客户均实施了收入和应收账款的函证程序,相关客户回函确认无误,上述事项不影响会计核算及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5.3亿元债务压顶 控股股东与实控人欲脱手

  资料显示,至正股份成立于2004年12月(股票代码603991),公司专注于中高端线缆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成为国内规模化的综合性中高端线缆新材料供应商,线缆材料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和科技创新的引导者。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光通信线缆、光缆用特种环保聚烯烃高分子材料;电气装备线用环保型聚烯烃高分子材料;电网系统电力电缆用特种绝缘高分子材料。

  至正股份此前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亏损额-4500万元到-4900万元。

  除了业绩预亏,至正股份控股股东至正集团正面临债务压力。至正集团目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345.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9%。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3,34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8%,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8%。

  至正集团未来一年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3,34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8%,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8%。上述股权质押融资余额为5.3亿元,质押融通资金系偿还债务需要。

  根据至正股份披露信息,公司控股股东至正集团及实际控制人侯海良准备脱手至正股份。其拟筹划向深圳市正信同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正信同创”)转让至正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21,615,149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9%,占至正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64.61%,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财务虚假、伪造单据,至正股份及实控人三宗罪被罚 5.3亿元债务压顶,侯海良脱手控股权或遇阻

  至正股份实际控制人侯海良,高级工程师,曾任职郑州电缆厂,历任技术员、工程师、电缆研究所副所长;1997年6月创建上海至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04年起任至正股份董事长。现任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理事,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橡塑材料工作部副主任委员,热缩材料分会副理事长,电气装备线缆与电线电缆材料 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电线电缆协会理事,上海塑料行业协会理事,上海市党外知识 分子联谊会理事,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会长,闵行区工商联执委。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