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红旗连锁现金流与净利背离 三费占毛利80%

2020-03-29 11:35:25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红旗连锁(002697,股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8.23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59.97%。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7元(含税),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现金流和净利润背离 扣除投资收益净利增速仅为3%

  公司主营业务为便利超市的连锁经营,以“方便、实惠、放心”为经营特色。对于连锁超市行业中便利超市细分领域而言,因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居民日常生活必需的商品,总体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和现金流出现背离。

  具体到财务数据,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3.22亿元、5.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8%、95.18%、60.2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0亿元、6.62亿元、2.7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6.30%、37.99%、-58.36%。

  综上可以看出,公司净利润与现金流背离。与此同时,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显示,近三期,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持续下降,盈利质量呈现下滑趋势。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经过进一步计算得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比值分别为2.91、2.06、0.53,其比值明显下滑,尤其是2019年出现大幅下滑,盈利质量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

  对净利润与现金流背离从两方面看。

  一方面,公司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系公司投资净收益增长所致。2019年报告内,公司投资净收益为1.84亿元,较期初上涨223%,主要系公司持股15%的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扣除投资净收益后,公司净利润同比变动仅为3%。

  另一方面,公司经营现金流层面,公司对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下降58.36%,解释为主要是支付员工工资费用、租金费增加等因素影响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支付员工资产现金流出为9.14亿元,较上一年同比上升17%.

  三费占毛利润超八成

  根据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显示,三费/毛利润比值超过八成。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具体到数据,报告期内,红旗连锁实现营业收入78.23亿元;营业成本为54.06亿元。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为18.36亿元,管理费用为1.58亿元,财务费用为805.28万元。进一步计算得出,毛利润为24.2亿元,三费之和为19.9亿元,三费/毛利润比值为83%。

  红旗连锁对报告期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13.62%,说明为主要是门店经营相关费用增加所致;对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21%,说明主要是公司媒体报刊宣传费用及建国70周年活动费用支出所致。

  2019年,公司始终坚持“以四川为中心、成都为核心”的战略发展方针,相较以往年度,报告期门店拓展速度明显提高,此外,在拓展新门店的同时,旧门店升级改造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门店3070家,报告期内,公司新开门店309家,关闭门店56家。

  此外,需要注意,红旗连锁2019年度其他业务收入为6.06亿元,主要为向供应商提供服务的相关收入。由于供应商收入是红旗连锁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从而存在管理层为了达到特定目标或期望而操纵收入确认时点的固有风险,因此将供应商收入的确认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