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半导体成大基金二期重点投资领域,相关产业链将进入黄金期

2020-03-31 11:21:33 第一财经日报 

  3月31日早盘,半导体概念涨幅居前,截至发稿,大港股份(002077,股吧)、台基股份(300046,股吧)、中颖电子(300327,股吧)等4股涨停,艾华集团(603989,股吧)涨逾7%,斯达半导、泰晶科技(603738,股吧)、鹏鼎控股(002938,股吧)等多股纷纷拉升。

  消息面上,根据泰凌微公司官方微信3月30日消息,泰凌微电子近日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领投(参股比例为11.9%),昆山开发区国投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本次投资完成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为泰凌微电子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华胜天成(600410,股吧)参股19.91%的新余中域高鹏祥云投资合伙企业系泰凌微电子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5.25%。据悉,泰凌微电子是一家致力于研发高性能低功耗无线物联网系统级芯片的半导体设计公司。

  此外,日前大基金投委会已通过对紫光展锐的投资决议,计划投入约22.5亿元。此前,据中证报报道大基金二期有望于今年3月底开始实质性投资,本次注资紫光展锐或证实大基金二期投资期临近。

  国家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出席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时曾表示,打造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体系,每个环节要与用户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国产装备、材料等方面。

  根据大基金一期投资情况,近1,000亿元注册资本带动超过5,000亿元的投资规模,二期注册资本超过2,000亿元,有望撬动近万亿规模社会资金投入半导体产业。

  国融证券指出,目前我国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的国产替代率较低,技术水平与国外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替代空间广阔。从大基金一期投资方向来看,设备与材料的投资力度相对较小,两者合计投资金额约不到30亿元,占大基金一期整体比重在2%左右。二期基金或将重点投资设备及材料领域。随着二期基金的进入,我国半导体设备以及材料发展进入黄金时期,相关产业及公司的表现值得期待。

  该机构表示,随着大基金二期开始重点投资我国半导体产业的较为薄弱环节,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及材料产业链中国内布局较早的龙头公司。建议积极关注:北方华创(002371,股吧)、中微公司(688012,股吧)、鼎龙股份(300054,股吧)、有研新材(600206,股吧)、江丰电子(300666,股吧)等公司。

  万联证券指出,上周电子指数下跌6.11%,跑输沪深300指数7.67个百分点,子行业中其他电子II(申万)和电子系统组装(申万)跌幅较小,分别下跌3.97%和3.09%。半导体方面,2020年,国产替代仍为主线,新基建加持加速5G建设,半导体材料实现新突破,带动我国半导体行业等景气度向上;消费电子方面,智能手机产品加速更新,华为P40系列光学影像技术全面升级刺激5G换机需求。疫情逐渐好转,消费电子类产品需求增加仍将带动全产业链景气度向上,预计半导体、元件、光学等产业均将受益。

  中银证券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5G通讯到来,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需求将持续提升。在半导体国产化的大趋势下,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推荐:捷捷微电(300623,股吧)、华润微、扬杰科技(300373,股吧)、斯达半导。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