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同方股份靠卖资产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后市仍存带帽风险

2020-04-03 17:56:35 和讯网  西贝

同方股份靠卖资产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后市仍存带帽风险

  为了摆脱带帽风险,同方股份2019年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卖资产、政府补贴等方式获得16.7亿元的非主营业务收入,使得公司业绩扭亏为盈,暂时与带帽说“再见”。但其四大主营业务领域业绩持续不给力的话,毕竟靠卖资产、政府补贴的方式不常有,后市依然无法摆脱带帽风险。

同方股份靠卖资产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后市仍存带帽风险

  事实上,同方股份1月22日公布业绩预盈公告后,并未得到二级市场股价的认可。1月23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盘中股价最低价为8.76元,下跌幅度为7.26%。

  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近日,同方股份公布2019年业绩预盈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到3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8亿元。

  对于业绩预盈的原因?同方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 2019 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所致,包括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分红、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共获得收益 10.3亿元左右,出售辰安科技(300523,股吧)股票获得的处置收益 4.7亿元左右,以及政府补助等,上述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合计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6.7亿元左右。”

  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呈现亏损状态,净利润亏损预计13亿元到15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去年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亿元。

  也就是说,2018年、2019年扣非后同方股份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

  按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话,公司的股票将会被ST。

  然而,同方股份通过卖资产和政府补贴等方式获得了16.7亿元的非主营业务收入,这样,同方股份2019年才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盈。

  总的来说算是盈利,暂时不用戴帽啦!

  四大主营业务领域拖后腿

  资料显示,同方股份主要立足于信息科技和节能环保两大主营业务领域,并逐步形成和打造了互联网服务于终端、公共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节能环保四大板块业务。

  2018年年报显示,同方股份营业收入为248亿元,同比下降4.45%,与之相对应的,公司的营业成本总额为293亿元,同比增加了28亿元。

同方股份靠卖资产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后市仍存带帽风险

  按照主营产品来看,互联网服务于终端的营业收入为113亿元,毛利率为13.7%,同比增速分别下降了15.5%、0.85%;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营业收入为18.97亿元,毛利率为-0.48%,同比增速分别为16.33%、-19.02%;公共安全的营业收入为63.8亿元,毛利率为36.16%,同比增速分别为4.95%、2.47%;节能环保的营业收入为48.2亿元,毛利率为23.1%,同比增速分别为10.32%、-0.78%。

  2019年,如果扣除非主营业务收入16.7亿元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同方股份的四大主营业务领域的业绩并不理想。

  对于同方股份2019年四大主营业务领域的具体表现,我们将继续关注其2019年业绩报告。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