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2020-04-07 10:30:53 和讯网  张瀛予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张瀛予,21岁,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2016级。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在这场‘风暴’之中,国内各行业发展都受到了极大影响,其中餐饮业受到的冲击尤为突出。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餐企能够生存下去最关键的因素是现金储备,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餐企的现金储备情况普遍不太乐观。38%的调研餐企现金储备不足支撑1个月,现金储备能够支撑1到3个月的餐企比例为48%,能够支撑3个月以上的仅为14%。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数据源自:《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

  而作为餐饮行业标杆的海底捞,是否也面临如此困境?其对于疫情又出台了什么应对措施?接下来本文将以海底捞为例论述新冠疫情对于餐饮行业的影响。

  1月26日,海底捞发布休市通告,宣布中国内地所有门店即日起自1月31日暂停营业同时暂停全线外卖服务。1月31日后海底捞宣布休业延期,直至3月16日,海底捞才恢复了

  58个城市共332家门店的营业。在这长达50余日的停摆中,海底捞面临的压力不可谓不大。根据海底捞2019年上半年业绩状况、各类研报进行分析海底捞每日流失的收入约5789.6万元,每日所需支付的员工成本约2029万元,本次停摆使得海底捞遭受几十亿的损失。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图片源自:海底捞官网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图片源自:识微科技

  餐饮行业本就面临“三高一低”(即房租高、人力成本高、食材成本高、毛利低)的经营压力,业内龙头企业所面临压力已如此之大,其他无数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境遇可想而知。餐饮行业的洗牌已经不可避免。然而,更新换代之际,也是企业抓住机会,发展变革之时。

  餐饮企业停业,网民发文支持商户

  在餐企大规模暂停营业之时,消费者被迫大大减少外出就餐频次,使得社交平台上出现大量想念、鼓励、支持海底捞及其他商户的声音。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图片源自:识微科技

  此次疫情中,海底捞虽然在营收上受到了冲击,但海底捞的热度依旧保持领先态势,网友们对于海底捞的评价也以积极正面为主。此外,此次海底捞在疫情中风险防控及时、并为疫情做出了极大贡献,捐赠大量自家生产自热火锅产品,并于2月12日起,每天向湖北抗疫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自热火锅2万盒。既为疫情地区人员作出贡献,同时也借助公益行为为旗下产品赢得良性曝光。

  总的来说此次海底捞对于疫情的应对及时,营销有方,提升了公众对品牌的好感度,值得餐饮企业学习;然而海底捞在此次疫情中将外卖业务同时暂停,使得企业损失大大增加。在保障产品品质、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更多的中小企业需要通过线上业务保证自身运营。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情况下,企业可选择与线上订餐配送平台,如‘饿了么’、‘美团’等合作,利用平台获取客流,实现疫情期间持续盈利。同时,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借由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开发线上交易方式,如搭建专属品牌程序、建立用户群等。

  静待时机,抓住‘消费潮’机遇

  此次疫情持续时间长,且包含了春节、情人节等消费高发假期,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受到压制,餐饮行业出现“消费潮”、报复性消费可能性较大。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提前做足准备,抓住此次‘消费潮’将成为企业发展的良机。企业可从食品安全、员工培训、品牌打造这三方面发力,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确保企业服务水平,打造新型营销策略。

  此外,开拓创新,优化企业结构也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企业可尝试筹划提升供应链或企业数字化转型、布局品牌零售化及企业集团化发展、加强现金流管理或筹备上市、计划无人化设备或无人餐厅。

由海底捞案例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餐饮业的影响

  参考资料:

  1. 海底捞官网,https://www.haidilao.com/zh/

  2.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3. 中国烹饪协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

  4. 识微科技,《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海底捞案例专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