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控科技乘政策东风,科创板上市后首份年报交出亮眼业绩

2020-04-10 05:09:12 证券时报 

4月8日晚间,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的交控科技(68801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688015.SH)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7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98亿元,同比增长62.97%。

公司表示,业务增长较快主要由于公司2019年度在执行项目较上年度有所增加,公司盈利水平良好,综合毛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整体经营状况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2019年,交控科技作为行业内国产厂商的龙头企业,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深耕轨道交通,在新技术、新业务、新订单上均实现了新突破,正加速由传统设备集成商的角色发展成为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式服务的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研发投入增长46%

保持核心技术领先

公司于2019年7月成功实现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为公司保持核心技术领先提供了新引擎。

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净额5.8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等。根据专项报告,公司上述承诺投资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公司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预计在2021-2022年陆续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技术储备,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持续加大对研发投入,2019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13亿元,比上年增长46.12%,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6.85%,有力地支持了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也为公司在行业内领先地位提供支撑。

2019年度,公司在原有基础CBTC (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I-CBTC(基于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和FAO(全自动运行)技术,继续开展VBTC(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和基于新技术下的轨道交通智能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并进行新产品开发和产品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共申请专利159件,授权61件,其中中国内地授权56件、国外授权4件(美国2件、欧洲2件)、中国香港授权专利1件。在内地56件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49件、外观设计1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拥有国内授权专利351件,其中发明专利256件、外观设计29件、实用新型66件。

把握政策方向与行业趋势

FAO业务增长156%

轨道交通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轨道交通建设与宏观经济和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政策联系密切。2019 年9月国家出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20年3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此外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已成为“新基建”中带动投资最大、民生最关注的领域之一。交控科技去年以来筹备科创板发行上市,并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与政策利好、行业发展趋势相呼应,新业务向纵深推进。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收入规模总体较上年增长42.09%,除基础CBTC系统业务规模下降外,其他产品业务规模均有所上升,主要与公司业务及行业内产品技术发展方向相关,I-CBTC系统及FAO系统将是行业未来产品发展主流趋势,其中:I-CBTC系统收入报告期内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比例为72.67%,收入同比上升53.36%,是公司报告期内项目中交付最多的产品系统;FAO系统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56.08%,增幅明显,占总体收入比例为7.81%。

此外,2019 年公司在城轨改造项目和重载铁路业务方面均有所突破,为新的收入增长点,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及开通项目积累,公司零星销售业务及维保维护服务均取得增长。

公司表示,2020年将建设完成并开通多条新线路(具体数量和进度可能根据建设方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高质量完成在建项目的交付。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年报中首次提出,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承接运营维保业务,补全信号系统设备集成商在轨道交通弱电设备全生命周期中项目开通运营后的弱势环节,获取项目附加值及持续盈利的能力,从而实现从轨道交通建设到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参与及服务。

市占率连续两年第一

新中标订单应用新技术

提供高质量发展动力

交控科技不断扩大新产品的生产能力,确保公司可以为更多客户提供创新产品,与此同时,公司市场规模及市场影响力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态势。2019年公司共中标9条新线路(含1条改造线),其中6个城市为公司新开拓的城市,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中市场占有率连续第二年位列第一名。

除新增新线之外,公司中标信号系统延长线1条。基于对CBTC核心技术的掌握,公司将移动闭塞技术应用在重载铁路市场并开发出了相关产品,2019年也中标了重载CBTC信号系统技术应用项目1个,公司“城轨云”产品首次应用于呼和浩特1号线,该项目也成为全国第一个ATS(列车自动监控)上云平台的地铁线路。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项目中标总金额34.32亿元,其中信号系统项目新增中标金额31.50亿元;全年完成合同签订新增总金额38.45亿元,其中信号系统工程项目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34.17亿元(含2018年中标项目在2019年签订合同5.29亿元)。

同时,公司加大在其他产品和服务业务的市场开拓和应用,成效显著。公司在维保维护服务、TIDS(列车障碍物智能检测系统)产品销售等业务市场开拓方面不断斩获新订单,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维保维护服务合同金额共计4858.66万元。TIDS产品新增签订合同金额6333.57万元,新增中标金额8337.76万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提出,通过持续不断的智能化和自主化建设,完成城轨交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强力助推交通强国建设,相关战略指向为公司提供纲领性指导。根据2020年经营计划,公司将结合国家行业格局变化,利用原有人才技术方面先发优势,坚持科技创新战略,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和提升公司治理能力。(CI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