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发布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提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

2020-04-10 05:07:5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是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其中,在资本市场方面,《意见》明确,要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这为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就是要夯实要素市场交易基础设施,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引导形成有竞争力的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恰逢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资本市场迎来改革窗口期。

我国商品和服务价格97%以上由市场定价,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成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一个突出短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客观要求,是解决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意见》分类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

具体来看,土地要素方面,着力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劳动力要素部分,着力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畅通落户渠道。

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技术要素部分,着力激发技术供给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数据要素部分,着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意见》还提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加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统一准入管理,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在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证监会正按照已经公布的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工作,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等,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曾刚表示,要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营造适合市场参与各方发展的环境基础,让市场发挥作用,对于造假、欺诈发行的要加大打击力度,通过法律、行政等方式极大地约束违法违规者,震慑踩红线的人。同时,还要适度扩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优化投资者结构,吸引长期资金入市,让资本市场的基本环境得到改善,发挥好枢纽作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