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有200亿乌龙大单,依米康如今18亿订单真实性有多大?信息透露前后表述自相矛盾”谎言”被戳穿?

2020-04-13 11:01:22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创业板上市公司依米康(300249,股吧)今日被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对其"18亿订单""公司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等等一些情况提出了多方面的提问,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说明是否存在炒作热点以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等情况。

前有200亿乌龙大单,依米康如今18亿订单真实性有多大?信息透露前后表述自相矛盾”谎言”被戳穿?

  互动易平台与公告披露自相矛盾,谁在说谎?

  2020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很多公司因此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而依米康反其道而行之,前期曾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疫情对公司不存在重大影响”,而事实上真如此吗?

  一季度业绩预告似乎揭开其"谎言"!4 月 10 日,依米康披露《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 40%,预计 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 3,500 万元至 4,000 万元。

  从互动易平台的“疫情对公司不存在重大影响”到业绩预告的“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两处表述自相矛盾。为此,深交所步公司说明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受疫情影响的表述是否客观准确,经营业绩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趋势,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并核实前期互动易回复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18亿订单真实性或存疑

  在公司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同时,公司还称“期末在手订单预计在 18 亿以上”、“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推行,特别是国家对 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大投入,公司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前有200亿乌龙大单,依米康如今18亿订单真实性有多大?信息透露前后表述自相矛盾”谎言”被戳穿?

  我们经常能遇见现实中"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这一真实现象,而依米康的18亿以上的订单是否属实呢?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2020 年一季度末 18 亿元在手订单的具体情况,是否均已签署合同,并结合合同具体内容、执行周期、预计收入确认时点等说明前述在手订单对公司 2020 年度业绩的影响。

  结合你公司在“新基建”、5G 等领域的资源投入、人员及技术储备情况,说明“新基建”、5G 领域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是否存在相关合同以及合同的执行情况。如无,请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另外,深交所还关注到,依米康在 2018 年度、2019 年半年度、2019 年前三季度、2019 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均同时披露了超 10 亿元的在手订单。请你公司说明相关在手订单是否顺利进行及确认收入的情况。

  此前就曾涉嫌误导性陈述被关注

  事实上,去年依米康就曾涉嫌误导性陈述被关注。

  去年12月间,一篇文章名为《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被广泛关注,其核心内容为:腾龙控股将在未来3年至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依米康作为腾龙优选承包商,将为其提供总承包服务,并就此得出了“依米康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等结论。

  文章立竿见影的效果很明显,12月2日股价一直表现平平,在A股也默默无闻的依米康早盘突然雄起,以涨停板开盘,并延续“一”字涨停的走势。在200亿的诱惑下,再加之本身盘子也小,容易炒作,依米康股价从集合竞价起抢筹行情就热得发烫,资金争先恐后涌入。

  中午,依米康却突然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发现相关媒体报道中的内容与事实不符”!公告称,公司11月29日晚间发布了《关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与腾龙控股于11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

  当天晚间,深交所关注函来了,要求公司核查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相关广告文章是否与公司有关。交易所关注函据此提问,公司是否对腾龙控股未来3年至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币的可实现性进行核实,协议中提及腾龙控股未来3年至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的目的,相关投资计划是否属于具有约束性的协议条款,以及公司对上述相关内容的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是否炒作热点配合减持?

  3月28日,依米康发布了两则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一则是关于股东上海亨升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称,上海亨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亨升”)持依米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依米康”)股份25,512,500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比例为5.8318%)计划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4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300,000股,约占依米康当前总股本比例为0.9829%。

  另一则是关于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依米康高级管理人员黄建军先生持有公司683,592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比例为0.1563%),计划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其本人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25 %,即不超过170,898股。、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王倩先生持有公司 1,635,000 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比例为 0.3737%),计划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其本人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 25 %,即不超过 408,750 股。

  深交所要求自查说明是否存在炒作热点以配合上述股东减持的情形。

  去年依米康的200亿大单、广告、涨停、澄清上演了一出,今年的18亿订单、5G、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后续将如何演绎,我们将持续性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