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借壳6年跌落“神坛”:股价暴跌90%陷退市危机 4万股民拿一地鸡毛

2020-04-13 15:48:13 和讯名家 

证监会一纸调查公告,股价应声跌停,借壳6年多曾最高超33元,如今已跌至2元附近,A股“影视借壳第一股”跌落神坛……

4月13日,长城影视(002071,股吧)(002071)股价报收2.07元,跌幅10.00%,当日成交5789万元。

4月12日晚间,长城影视公告称,公司于4月11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作为A股“影视借壳第一股”,长城影视借壳6年多早已跌落神坛,更是面临着高管离职、诉讼缠身、业绩巨亏、股价暴跌等一系列问题。

资料显示,长城影视曾是IPO队伍中的一员。但当时A股经历了长达14个月的IPO暂停期,又经历了财务核查风暴,长城影视转而选择了借壳上。

2013年5月11日,长城影视撤下了IPO上市申请。同年8月,江苏宏宝公布重组草案,拟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长城集团拥有的长城影视100%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长城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2014年,江苏宏宝正式更名为长城影视。

上市后,公司便开始了疯狂的并购重组。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长城影视收购的公司多达28家,并购标的涉及影视、广告、营销以及旅游等多个方面,共耗资约50亿元。

然而,疯狂的并购却未能增厚上市公司业绩。财报显示,在2016年,归属净利润最高达到2.56亿元,2017年下降至1.70亿元;到了2018年,净利润则亏损4.14亿元,主要系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导致。

2019年,长城影视亏损幅度继续扩大。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下降65.15%,归属净利润亏损9.74亿元;同时,归属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52亿元,已资不抵债。

根据公告,2019年巨亏的原因依旧主要系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公司预计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约9.26亿元,其中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90204.68万元。

除此之外,长城影视还面临着违规担保、债务逾期等困境,违规担保背后直指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实际控制人赵锐勇挪用公司公章,以长城影视的名义为为长城集团提供的担保。

然而,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几乎早已被全部质押,其中,长城影视的质押比例接近90%,长城动漫(000835,股吧)的质押比例超99%……同时,因股权质押、借款、担保等,长城集团及其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所持有的天目药业(600671,股吧)、长城影视、长城动漫股权已被大面积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事实上,早在2019年11月,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3家“长城系”上市公司便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赵锐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在2019年12月22日,杭州中院曾发布微信悬赏令,以1300多万元的巨额赏金征集“长城系”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的财产线索。

2020年4月3日,长城影视公告称,因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长城集团通过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的不超过1063.92万股,将被实施被动减持。

回看公司股价,2014年初其股价曾最高超33元/股,而如今已跌至2元附近,期间累计跌幅早已超90%;即使剔除2015年市场遭遇重挫阶段,从2015年11月底算起,其股价曾最高超21元/股,到如今累计跌幅也已达90%!

显然,持有该股的近4万投资者,早已拾得一地鸡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问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