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油服巨头杰瑞股份陷高管性侵风波:2019年利润大增大股东却套现12.65亿

2020-04-17 12:01:27 和讯网  达拉崩吧

  近日,因“高管性侵养女案”杰瑞股份(002353,股吧)被卷入其中。杰瑞股份与鲍某明迅速切割,在4月10日发布一份澄清公告,表示鲍某明为杰瑞集团副总裁,并非杰瑞股份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于4月9日下午解除了与鲍的劳动合同。对于新闻报道的相关事项,杰瑞股份表示无法判断是否属实,但相信公安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行为,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但在杰瑞集团高管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采访时表示“事发已经很长时间了,公安机关也多次调查,但目前还没有结论。因此有媒体质疑,杰瑞股份的管理层面,甚至整个公司早就知道鲍某明的所作所为,但是否有所“作为”不得而知,最终结果是曾立案后又被撤销,之后再立案,直到近日媒体报道,杰瑞股份才当机立断迅速与鲍某明进行切割。

  杰瑞股份成立于1999年,位于山东省烟台市,主要业务是油气田设备及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集运输送等,属于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及服务行业范畴,俗称为油气田服务。

  2020年4月9日,杰瑞股份披露了2019年年报,营收69.25亿元,同比增长50.66%;归母净利润为13.61亿元,同比增长121.16%。累计获取订单81.44亿元,同比增长34.45%,年末存量订单43.73亿元。在2009年,杰瑞股份上市首年,营收约6.8亿元,十年时间,增长超十倍。

  虽然杰瑞股份近期卷入了“高管性侵养女案”风波,但这并没有改变券商的看法,4月10日,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国元证券(000728,股吧)等多家券商给予了研报推荐。

  大股东高位精准套现13.8亿

  杰瑞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孙伟杰、王坤晓和刘贞峰,三人分别持有公司22.25%、15.25%、12.55%的股份。孙伟杰、王坤晓和刘贞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完成3831.41万股的减持,权益变动前孙伟杰、王坤晓、刘贞峰合计持股50.05%,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合计为46.05%。公告显示,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28.45-39.79元/股,本次减持套现约13.8亿元。而此次套现,股价正处于高位,三人对股价的把握以及套现实际把握的可谓相当精准。截至2020年3月16日,孙伟杰持有杰瑞20.4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王坤晓持有14.03%股份位列第二,而刘贞峰则持有11.54%股份排在第三位。

  杰瑞股份2019年业绩利润大增,财报表现亮眼,但股东却减持套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大存大贷

  截止到2019年底,杰瑞股份在泛货币资金(货币资金及其他可短时内变现的金融理财资产)储备高达37亿元根本“不差钱”。其中包括:货币资金22.0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7.94亿元,其他流动资产7.26亿元。流动性如此充裕,巨额的闲置货币资金,杰瑞股份却仍向银行大手笔举债超14亿元,其中其短期借款余额达到了12.70亿元,其长期借款余额为1.33亿元。两项共计有息负债合计达到了14.03亿元。

  应收款和存货高增长

  根据财报,杰瑞股份2019年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达41.68亿元,同比增加了10.21亿元,较2018底增32.44%;预付款项6.12亿元,同比增加了3.34亿元;存货达41.65亿元,较2018年末的22.58亿元,增长了近一倍。上述三者合计占总资产比重达到54.14%。但杰瑞股份2019年计提的坏账损失却比2018年减少了超过900万元。

  两年两调计提方式

  2018年、2019年,杰瑞股份接连两次调节了应收账款的计提方式。2018年,将此前使用的四级阶梯计提标准,细分成六级,释放出了近7000万元的归母净利润。2019年财报中,计提阶梯又变成了五级。因此,仅应收账款计提方式的变更(对比2017年),就释放出了超1亿的利润。杰瑞股份表示,此举是因为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和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客户结构不断丰富,需要加强对应收款项风险的管理深度。

  杰瑞股份在应收款和存货两项关键风险资产余额骤增的情况下,面对当下行业和宏观经济风险加剧的不利局面,企业普遍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链难题,企业应收款的坏账风险应该会加剧而不是减弱。而杰瑞股份却逆向操作大幅减少资产及信用减值计提。其计提的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反而只有上一报告期的一半还不到。当前疫情风险已完全显现,杰瑞股份和审计机构为何仍坚持在风险资产的减记问题上继续逆市操作?

  杰瑞股份对媒体表示,对于外部环境影响方面,2019年营业收入中的国内收入占比超70%。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之间签署联合减产协议,公司年报公告日为4月10日,该事件对2019年减值评估不构成影响,公司将在2020年报告期考虑该因素。

  此前,因为因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和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杰瑞股份两年两调计提方式,在2020年的年报中,杰瑞股份若再次修改应收账款计提方式,对此一点都不会感到意外。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