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因股东超比例质押,东莞证券再领罚单!去年业绩猛增但内控屡现问题 IPO十二年未见进展

2020-04-17 16:54:01 和讯股票  小木

  近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发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东莞证券因股东超比例新增质押所持股权遭到处罚。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28号显示,广东证监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东莞证券主要股东广东锦龙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东莞市新世纪(002280,股吧)科教拓展有限公司超比例新增质押所持东莞证券股权,而东莞证券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违反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四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因此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东莞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东莞证券应当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内部问责,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30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报送整改情况。

  据了解,广东锦龙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0%

洞察|因股东超比例质押,东莞证券再领罚单!去年业绩猛增但内控屡现问题 IPO十二年未见进展

洞察|因股东超比例质押,东莞证券再领罚单!去年业绩猛增但内控屡现问题 IPO十二年未见进展

  2019年净利同比翻倍 能否持续尚待观察

  据东莞证券官网显示,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有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也是全国首批承销保荐机构之一。截止2019年10月,东莞证券拥有分支机构79家,子公司3家。

  据天眼查显示,东莞证券现任董事长兼总裁为陈照星,生于1975年12月,1998年进入东莞证券,历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2017年10月16日起任现职。

  另据锦龙股份(000712,股吧)3月5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参股子公司东莞证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8.29%。但在2019年业绩大涨的同时,不禁让人思考,2019年整个市场行情回暖,虽取得这份优异成绩也与东莞证券自身战略发展分不开,但这份增长能否持续?同时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爆发,多数行业都受到冲击,因此东莞证券2020年业绩能否持续猛增尚有待观察。

  IPO十二年未见进展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就提出三年实现IPO上市计划的东莞证券,目前仍处于中止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证券最早于2008年透露上市计划,后因股权纷争被拖延至2015年6月才向深交所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但后因其母公司锦龙股份2017年涉嫌单位行贿案后,东莞证券主动申请中止审查,至今没有重启。

  不过,锦龙股份在其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东莞证券的IPO工作,使东莞证券的资本实力更雄厚、业务结构更合理、品牌知名度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去年曾一周内两度收罚

  另外,在去年业绩猛增长的同时,东莞证券的内部管控却似乎并不过关,曾一周内两次受罚。

  2019年4月12日,东莞证券大连星海广场证券营业部存在营业部原负责人于雷涉嫌合同诈骗犯罪;部分重要空白合同文本遗失两宗违法行为遭到大连证监局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2019年4月19日,因涉嫌向客户销售非公司代销的私募证券基金,东莞证券虎门分公司遭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同时该分公司负责人赵淦鸿被认定不适当人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