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皖仪科技闯科创板 市占率不及3%如何从巨头口中夺食?

2020-04-21 18:31:10 和讯网  江伯

  近日,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皖仪科技”)获上交所问询,据悉,该公司将于下周二(4月28日)接受发审委审议。

  截至2017-2019年各报告期末,皖仪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2.84亿元、3.26亿元、4.09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924.47万元、5,203.66万元、6,650.49万元。因此,该公司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9年,公司收到来自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711.53万元、2,806.42万元、3,761.42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7.96%、47.05%、50.61%。

  公开资料显示,皖仪科技主营业务为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分析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皖仪科技2017年营收、净利增速分别为45.69%、60.98%,但2018年的营收、净利增速却放缓至15.05%、5.67%。

  销售客户高欠 应收账款存隐忧?

  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74亿元、0.93亿元、1.17亿元,占各期流动资产比分别为29.04%、29.15%、29.05%。可以看到,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

  从账龄细分来看,公司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比分别为34.05%、38.91%、29.05%,占比金额较大;而公司账龄较长,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较多,若应收账款客户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发生大额呆坏账,公司将面临流动性及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在皖仪科技的招股书中,截至2019年末,公司前五大欠款客户占比合计13.86%,涉及金额高达1899.42万元,占净利润比的28.56%;此外,而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盖洛奇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盖洛奇”)是前五大欠款客户中,唯一涉及1年以上账龄款项的客户。

皖仪科技闯科创板 市占率不及3%如何从巨头口中夺食?

  据招股书披露,来自盖洛奇的账款形成于2017年,当年公司贸易商模式销售占比较高,主要原因为检漏仪器贸易商模式实现销售2,773.24万元,其中向盖洛奇销售的真空箱检漏仪,共计1,812.39万元。而截至2019年6月末时,盖洛奇还是皖仪科技应收账款的第一大欠款客户,涉及欠款金额高达1170.52万元。

  对于盖洛奇销售合同为何长达两年未能执行完,皖仪科技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主要系其下游客户资金周转困难而未及时支付,故其未能向发行人及时支付。

  截止审核问询函之回复出具日,上述对盖洛奇的应收账款除部分质保金,除了已经收回的部分,还有部分仍暂未收回。

  公开信息显示,盖洛奇成立于2011年,但截至到2018年末该公司的实缴资本仍然为零,社保缴纳人数仅为3人。不仅如此,这家客户在2018年12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原因被列入到经营异常名目,至今未能移除。

皖仪科技闯科创板 市占率不及3%如何从巨头口中夺食?

  对此,皖仪科技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并未详细说明具体情况。

  另外,皖仪科技存货余额较高、周转率较慢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招股书显示,报告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5亿元、1.19亿元、1.28亿元,占资产总额比分别为33.32%、28.66%、25.48%,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1.49、1.28、1.49。若下游客户采购政策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购买公司产品,公司存货则可能面临跌价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其中存货构成中,原材料、发出商品的占比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这两项分别占比31.56%、34.06%。

  竞争者众 僧多粥少 如何突围?

  招股书显示,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是皖仪科技的核心收入来源,报告各期,该两项业务合计占比分别为89.79%、89.36%、91.42%。其中,环保在线检测仪器及运维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0.75%、60.11%、56.91%。截至2018年,皖仪科技该业务收入1.86亿元,市场占有率仅2.56%。

  据悉,皖仪科技生产的环境在线仪器行业新进入者面临认证条件严格、周期长、费用高等困难,建成基本的系列化产品线需要5-8年的时间,行业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技术壁垒。

皖仪科技闯科创板 市占率不及3%如何从巨头口中夺食?

  此外,公司另一项实验室分析仪器的业务近年来波动下滑,报告期内,这部分营收均不到2000万元,而该项业务在国内的市场基本上被国际巨头垄断。检漏仪器和电子测量仪器业务目前则缺乏由权威机构发布的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或排名数据

  目前同行业中,皖仪科技的竞争对手不仅有雪迪龙(002658,股吧)、先河环保(300137,股吧)、聚光科技(300203,股吧)、天瑞仪器(300165,股吧)、力合科技等上市公司,还有像岛津、英福康、安捷伦等进口品牌;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皖仪科技要如何突围?

  对此,皖仪科技表示公司将通过差异化市场策略以及多年的技术积累、研发投入、市场开拓,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检漏仪器领域国内市场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产品已实现进口替代。

  据悉,皖仪科技此次实际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将全部用于分析检测仪器建设、技术研发中心两个项目,分别投入2.06亿元、4,937.05万元,建设期限为两年。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