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艾迪药业科创板IPO: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美化"利润?大客户”依赖症”较强

2020-04-21 15:34:52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据上交所官网消息,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9次审议会议将于4月28日召开,届时将审议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药业)和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艾滋病、炎症以及恶性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领域,目前上市的产品有乌司他丁粗品、尤瑞克林粗品、尿激酶粗品、乌司他丁中间体等产品。艾迪药业拟采用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5 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2 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艾迪药业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9000万股,募集资金7.46亿元。

  第一大客户”依赖症”较强,与实控人关系千丝万缕

  资料显示,人源蛋白类原料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核心产品乌司他丁粗品占公司总营收的50%以上,因此乌司他丁粗品的生产和销售对公司业绩有着较大影响。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艾迪药业存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报告期内,天普生化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其采购需求对于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报告期各期公司对天普生化销售金额分别为 6,900.96 万元、19,136.30 万元和21,780.32 万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0.64%、69.11%和 63.09%。公司销售收入较为依赖于天普生化。

艾迪药业科创板IPO: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

  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注射用乌司他丁系天普生化独家品种,公司亦是目前唯一能够向天普生化规模化提供乌司他丁粗品的供应商,双方形成了长期产业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天普生化同时也是艾迪药业实控人傅和亮于1993年创立的公司,傅和亮于2004年出让其控股权。目前天普生化实控人为上海医药(601607,股吧)。迄今为止艾迪药业与天普生化仍关系紧密,前者仍是后者的主要原料供应商,后者乃为前者的绝对大客户。尽管艾迪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艾迪药业与天普生化之间不存在控制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但艾迪药业实控人傅和亮却与天普生化在历史上存在过控制关系。

  还有,在主要供应商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中有一家北京安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进入前五大供应商名单,2018年采购占比超17%,2019年采购占比超21%。而北京安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现傅和亮的身影。翻看天眼查显示,北京安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由史亚伦持有95%股份、傅和亮持有5%股份。

  毛利率低于同业均值,盈利能力较弱

  数据显示,2017 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98.65 万元、861.79 万元和 3,364.89 万元;可见,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而且盈利水平并不算高。

艾迪药业科创板IPO: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基于为在研抗艾滋病创新药物 ACC007 及 ACC008 预先布局销售渠道,经销雅培公司 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产品。但是该项业务起步较晚且属于经销性质,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弱。

  毛利率方面来看,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0.07%、39.94%和42.85%,整体低于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48.43%、53.44%、51.96%。公司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发行人于报告期内新开展的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以及因收购艾迪制药形成的药品销售业务尚在市场导入期,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发行人人源蛋白产品中尿激酶粗品非公司核心产品,毛利水平虽然呈增长态势但仍低于公司核心产品乌司他丁粗品及尤瑞克林粗品。

艾迪药业科创板IPO: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

  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

  需要注意的是,艾迪药业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的比例在不断提高,难免让人质疑有美化公司利润数据的嫌疑。

  数据显示,2017年,艾迪药业研发投入为4214.35万元,资本化费用金额为791.96万元,资本化费用占比18.79%。而在2019年,艾迪药业研发投入为5696.34万元,但资本化费用却增长至2910.33万元,比例达到51.09%。

艾迪药业科创板IPO: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

  我们知道,会计处理方法上讲,研发费用如果费用化,就是进入了利润表,从利润里扣除;如果资本化处理,就是进入了资产负债表,没有扣减利润,从而提高了当期的利润水平。一般而言,在行业景气度高的时候,企业容易选择费用化的处理方式,因为收入迅速扩大利润高企,不会对业绩造成多大影响。反之,在行业景气度低的时候,企业就被迫选择资本化的处理方式,力保净利润可以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不至于下降得太厉害。

  三年时间,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大比例增长超30%,上面讲到,公司本身盈利能力较弱,如果叠加这样的处理方式,难免让人产生疑问。

  子公司3年收到5次行政处罚 罚款超30万

  招股书显示,子公司艾迪制药过去3年因违反环保方面规定以及违反产品质量和技术方面规定而受到监管部门5次行政处罚,总计罚款超30万元。

艾迪药业科创板IPO:财技高超,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大幅飙升

  带着这些问题,艾迪药业即将上会审核,公司能否顺利过会,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