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协赛技术从源头降低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成本

2020-04-30 15:21:05 和讯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成本分担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相关配套政策。《意见》的印发旨在有效加快污水处理成本传导至终端的速度,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随着我国制造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能源、环保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仅2017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就高达699.7亿吨,其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021.9万吨,氨氮排放量为139.5万吨,总氮排放量为216.5万吨,总磷排放量为11.8万吨,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9539.9亿元。

  随着政府及民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制造业所承受的环保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促使相关企业需不断加强完善自身污水的处理能力。然而,庞大的污水处理费已成为企业沉重的负荷,甚至使一些企业陷入了经济困境。近几年,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扶持政策,以帮助企业减轻环保方面的经济负担。近日印发的《意见》就明确了健全污水处理费调整机制,推行差异化收费与付费机制,降低企业污水处理负担,探索促进污水收集效率提升新方式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将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提高企业的盈利。

  但据了解企业在污水处理中,除了承担着经济负担,也面临着一个环境难题——污泥的处置。

  据悉,在污水的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泥,污泥作为一种固体废弃物,对于其处置有严格的要求。当前,我国大部分污泥的处置采取的是卫生填埋,但是随着污水处理量的增大,污泥量的加剧,可供用的填埋场地已十分有限,且卫生填埋并未最终避免污染问题,充其量拖延了污染产生的时间。污泥处置已成为了很多企业在治理污水时遇到的棘手难题,制约着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污泥处置的严峻形势,国内外积极寻找新的解决出路,如污泥的堆肥化处理技术,污泥的建材化技术,污泥的燃料化技术等等。

  可喜的是,一些新型的技术已经走在了污泥处置的前端,运用到废水处理中,该技术一方面把生产全周期中工艺废水里的有机质进行回收和价值增值,另一方面避免了污泥处置带来的二次污染。

  利用食品饮料制造业废水中的营养有机质生产蛋白饲料就是这样一种技术。“该技术是将食品饮料制造业排放的废水中高价营养副产物转换成单细胞质(SCP)和核苷酸,用作畜牧和水产养殖用的高品质饲料原料。”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如是说。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香港的生物科技企业,致力于全球营养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目前,在中国地区已有两家成熟的工厂在运行,其饲料蛋白产品也因对养殖动物采食量的提升、免疫力的增强,及生长性能的提高而获得市场青睐。

  随着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污水处理将会从负收益转变为高收益,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