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舍得酒业2020年一季度控量保价叠加疫情影响明显 季末渠道库存下降超两成

2020-04-30 15:37:50 和讯网  西贝

  近日,舍得酒业(600702,股吧)2019年报、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接连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同比增长19.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8亿元,同比增长48.6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受疫情以及舍得酒业主动实施一系列利好经销商的政策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均有所下滑,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下滑4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滑73.46%。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而疫情对白酒行业的影响十分突出,众多酒企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均呈现下滑态势:衡水老白干营收同比下滑34.1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4.05%;口子窖(603589,股吧)营收同比下滑42.9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5.36%;伊力特(600197,股吧)营收同比下滑70.4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4.42%;青青稞酒(002646,股吧)营收同比下滑44.5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09.25%。

  据悉,舍得酒业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较大,除了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更多是主动实施控量保价、履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措施,为舍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餐饮零售业,导致白酒聚饮消费场景消失。这让各大白酒经销商感受到极大的资金压力。舍得管理层在深入市场调研中明确提出“建设厂商命运共同体”,以达到共赢的目标。在该理念的指导下,公司出台了“不催款,不压货、给授信、帮融资”等一系列政策,帮助经销商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行业人士分析道:在当前疫情下,舍得酒业的举措既缓解了行业常见的厂商紧张关系,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渠道库存压力。

  据悉,这一举措已取得明显的成效,舍得酒业一季度末渠道库存大幅下降,超过20%。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疫情短期影响业绩,长期产品矩阵不断完善,内部机制改革效率有望持续释放。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疫情期间公司通过经销商扶持政策帮助经销商共度难关。在此期间,公司也不断完善产品矩阵,3月公司上市第四代品味舍得,进一步强化老酒战略,同时贯彻“一地一策”营销策略,启动沱牌区域定制酒业务。疫情短期影响终端动销,但通过品牌矩阵的不断完善,以及市场的开拓,公司业绩有望重回稳健增长。此外,公司大股东对定增的认购,也彰显了大股东看好公司和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随着公司对行业运营的日趋成熟,经营和管理效率有望持续提升,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此外,2月1日,舍得酒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影响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减少了20%左右。2月10日,舍得酒业复工复产,保证生产经营;同时不裁员不降薪,不向员工转移压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疫情对一季度营收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舍得酒业坚持维护经销商利益,保障员工权益,担当社会责任,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舍掉的是短期利益,收获的是舍得品牌的大爱。”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