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拟精选层4家企业直面40余问 股转首轮问询聚焦信披财务

2020-05-11 06:45:05 第一财经日报 

 

  受理审核精选层申报材料仅约5个交易日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股转公司”)5月8日对观典防务等4家第一批报材料的公司发出首轮问询函。

  上述4家企业为颖泰生物、观典防务、国源科技、球冠电缆,记者梳理问询函发现,围绕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指标几方面,股转平均对每家企业提出约40个问题,同时均询问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信息披露是本轮问询的重点,以国源科技为例,39个问题中19个与信披相关,涉及其业务持续性、核心技术、股权激励等情况。

  上述4家企业迎来首轮问询,意味着企业申报精选层的进度再向前迈进,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值得关注的是,据股转此前发布的审核时间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股转公司将发出问询。业内人士曾预计,首批获受理企业或于5月底迎接首轮问询,目前这一进度超市场预期。

  主营业务、收入情况、研发、合规性、疫情影响……记者梳理发现,上述问题均出现在4家企业的首轮问询问题中。整体来看,此轮问询围绕企业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和其他问题展开。

  首先,在规范性方面,实控人认定、业务合规、经营资质等是股转关注重点。例如,球冠电缆主营电线电缆产研销,股转问题及其经销商模式。

  据公开发行说明书,球冠电缆销售模式中存在经销,且经销商渠道主要集中在宁波及周边地区。股转要求其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与信能电缆的交易内容、方式、定价依据、产品最终销售去向。报告期各期前十名经销商的具体情况、销售金额、定价方式、销售协议的主要条款等内容。

  其次,信息披露是此次首轮问询的重点。以颖泰生物为例,股转对其提出的49个问题中,20个问题围绕信息披露展开,涉及股权激励情况、子公司的设立与业务情况、核心技术与合作研发情况等。

  颖泰生物是农药企业,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股吧)子公司。颖泰生物与华邦健康在业务、资产、人员等方面分开与交叉情况,二者是否存在供应商或客户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的关联交易情况等。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股权结构问题是首轮问询的重点。

  例如,股转公司问及颖泰生物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股权质押情况。据公开发行说明书,控股股东华邦健康直接持有的7.5亿股股票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控制发行人股份总额的92.16%,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6.62%,主要系华邦健康为发行人银行贷款融资提供担保。而对球冠电缆的问询中,提到公司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况。

  而在财务指标方面,股转公司对4家公司的问询涉及其营收、应收账款、毛利率、现金流、研发费用等具体指标。

  此外,拟精选层企业由主板、创业板转道而来的情况较为突出,这也成为股转问询涉及的问题之一。例如,在对球冠电缆的问询中,股转公司问及公司曾申报主板上市的相关情况。

  资料显示,球冠电缆于2015年12月14日挂牌新三板,证监会曾于2017年7月受理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申请,不过公司于2018年8月申请撤回主板上市申报材料。在首轮问询中,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发行人说明申报主板上市的简要过程、撤材料的原因、现场检查的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是否发生保荐机构变更等情况。

  4家企业迎来首轮问询,意味着企业申报精选层进度再向前迈进,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