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消防第一股”天广中茂锁定面值退市 注册制之下市场化退市潮起

2020-05-12 02:3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1日,天广中茂(002509,股吧)(002509.SZ)开盘即被死死摁在跌停板上,报0.69元。这是天广中茂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退市已无悬念。

“天大的笑话,做灭火器材的先灭了自己。”一位投资者在某股吧内慨叹。

公开信息显示,天广中茂此前名为天广消防,上市时主营业务为消防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被称为中小板“消防第一股”。

令人唏嘘,在登陆资本市场的第10个年头,天广中茂却步入了退市结局。

无独有偶,5月10日,东沣B已连续20天股价低于1元,或将成为第一只面值退市的纯B股;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截至5月11日,共有13家A股公司股价低于1元。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2020年,随着注册制的推广,壳资源的价值将进一步降低。以ST锐电、天广中茂面值退市为开端,A股将再度掀起市场化退市潮。

“消防第一股”的跨界故事

头顶“消防第一股”光环的天广中茂,为何会走向退市结局?

这其实又是一个市场惯见的“跨界”资本故事。

在2010年上市之初,当天广中茂还是天广消防的时候,公司主营业务为消防产品的生产、销售。

2015年,故事迎来了转折点。

当年,天广消防发行股份作价24.69亿元收购邱茂国、邱茂期兄弟等人持有的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100%股权,公司由单一消防主业拓展至消防、园林、食用菌三大主业,开启了多元化发展之路。

通过并购,天广消防的业绩得以增厚。2016年,天广消防更名为天广中茂,实现营业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归属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294%。

与此同时,公司股价也迎来一波大涨。天广中茂股价从2016年初的3.14元,半年之内上涨至7.98元(前复权)。

而仅仅是在2016年5月,天广中茂实控人、控股股东陈秀玉就三次宣布减持,共减持8360万股,套现6.62亿元。因陈秀玉多次减持,公司于2016年7月变更为无控股股东状态。

为配合陈秀玉减持,天广中茂推出了高送转。在其减持之前的4月下旬,公司推出分红预案,即每10股送2股转10股派0.5元(含税)的高送转带分红方案。

高送转为股东减持打开了方便之门。天广中茂自2010年上市以来,通过增发和不停的转送股,10年时间内,公司总股本从上市初的1亿股,达到惊人的24.92亿股,扩大了近25倍之多。

另一方面,后期进入的邱茂国、邱茂期兄弟通过股权质押变相减持套现,最新数据显示,二人质押比例均达到100%。

在醉心资本运作之后,公司经营陷入困境。2016年至2018年,天广中茂连续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截至目前,天广中茂仍未披露2019年年报,预计亏损21.58亿元至30.47亿元,此外,公司存在债务违约、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大股东违规担保等事项。

实际上,在公司股价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后,天广中茂也有自救动作。5月5日晚,其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与尚融资本、铭泽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后者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公司破产重整。

但公司股价仅仅在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略有表现,随后两日连续跌停。

深交所则火速发函追问天广中茂是否恶意拉抬股价以规避面值退市,以及相关战投方是否具备增持公司股份的资金实力。但天广中茂一再延期回复,令市场不得不质疑其引入战投事项的真实性。

5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天广中茂证券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如果一个公司有心保壳,在1元左右甚至更早就会开始护价,不会让自己落到这种绝境才开始有所动作。”5月11日,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对记者说。

市场化退市机制

类似天广中茂的资本故事在A股并不鲜见。“公司通过并购不断增厚业绩,做高报表、炒作热门概念来吸引投资者。而实控人在尝到资本运作的甜头之后也无心经营、套现离场,公司经营只有每况愈下。”前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以往,上市平台的稀缺性和借壳上市的综合成本优势决定了A股壳价值的存在。但随着退市机制向常态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以及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宽进严出”,A股壳价值就开始承压,投资者学会“用脚投票”。

2018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7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而终止上市。ST锐电是今年第1家、A股第8家面值退市公司。

如无意外,天广中茂将成为今年第2家、A股第9家面值退市公司。

此前的5月10日,东沣B已连续20天股价低于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5月11日起停牌,深交所自其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东沣B或将成为第一只面值退市的纯B股。

“面值退市股大部分存在经营困难、财务指标较差、治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通过‘卖壳’、资产重组和回购等措施去保住‘壳价值’,这反映出了上市公司保壳的高诉求。”粤开证券策略组负责人谭韫珲在受访时表示。

“但随着注册制加速推行以及从严的退市制度,‘壳资源’价值降低,衡量退市的指标更加多元化,上市公司股价的两极分化将会加剧。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结构得到双重优化的同时,也将形成正反馈效应。”谭韫珲说。

5月11日午盘之后,就有投资者在天广中茂的股吧中喟叹:“博这种垃圾股没有意义,如果让我重来不会玩业绩不好的股票。”

而进入2020年,随着注册制向创业板推广,壳公司价值则可能进一步大幅下降。

放眼整个A股,今年面值退市的阵容料将继续扩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11日收盘,除去退市保千、ST锐电、天广中茂外,还有*ST美都、金亚科技(300028,股吧)、*ST欧浦、神雾环保(300156,股吧)、ST天宝、*ST梦舟、盛运环保(300090,股吧)、*ST飞马、*ST鹏起、*ST节能等10只个股收盘价低于1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