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32亿元成交拉崩B股指数 边缘化的B股何去何从

2020-05-13 06:44:36 第一财经日报 

 

  [ B股的调整最主要原因来自于流动性的因素,另外也有新《证券法》规定个人账号不得出借,B股部分个股退市执行等原因;随着外资投资中国股市的渠道不断增加,部分大型企业把B股转成H股,或者以其他方式吸收合并B股等,B股逐步被边缘化。 ]

  [ 2015年12月28日的B股指数大跌7.9%,成交额有34.49亿元,为今年5月12日全天成交额的10倍多。 ]

  5月12日上午,B股指数(000003.SH)大跌近7%,让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这会不会类似过去那样对A股走势有预示作用?下午收盘,B股指数涨幅有所收窄,收盘下跌5.1%,报收202.25点,成交额只有区区3.32亿元。B股大跌让人想起过去B股大跌对A股的引领作用,不过同以往情况相比,如今的B股成交额已大幅下降。

  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B股的调整最主要原因来自于流动性的因素,另外也有新《证券法》规定个人账号不得出借,B股部分个股退市执行等原因;随着外资投资中国股市的渠道不断增加,部分大型企业把B股转成H股,或者以其他方式吸收合并B股等,B股逐步被边缘化。

  B股大跌主要原因:流动性不足

  对B股的大跌,市场人士有众多原因解读,目前来看更多是聚焦于流动性不足的因素。

  2015年12月28日的B股指数大跌7.9%,之后的2016年1月A股经历了惨痛的“熔断”行情,深度调整持续了一个月,才开启新一轮持续两年的蓝筹股结构性牛市。不过2015年12月28日当天B股成交额有34.49亿元,为今年5月12日全天成交额的10倍多。

  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B股大跌一般代表股市活跃度低,资金不足。近期利率开始快速下行,可能会带来部分关注股市分红的配置资金,A股方面建议关注低估值和存在高分红潜质的板块。

  “B股已经没有什么参考价值,通道已放开,连QFII额度都放开了,外资可以直接投资A股。”也有市场人士作出如此解释。不过对此,深圳某知名基金经理并不认同,外资本来就有足够渠道投资A股,大型外资也很少会参与流动性不足的市场,成交额只有3亿多元的B股指数,这种大跌有很多偶然的引发因素,QFII额度放开并不是主要理由,而且当前的额度本来就用不完。

  目前B股市场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并不多,其中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威孚高科(000581,股吧)(苏威孚B,000581.SZ,200581.SZ)的B股5月12日下跌1.78%,成交仅454.1万元,A股上涨1.05%,成交1.33亿元,A股成交额是B股成交额近30倍的水平,而观察这些基本面较好的个股走势,A股并未跟随B股的下跌而调整。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B股大跌,主要是受新《证券法》关于个人账号不得出借影响,目前B股账号,部分是借用海外人士护照开户,市场担忧这部分长线资金会撤离,故引发B股大跌。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条规则可能也只是心理层面的冲击,或许也是为市场杀跌找原因。

  近期美元的持续升值也是B股大跌可能的原因之一,5月6日美元指数重返100上方。不过5月4日开始离岸人民币并没有明显波动,近日美元兑人民币维持在7.1左右震荡。另外,B股突然杀跌也可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突施“冷箭”有关,有海外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正在努力减少美国联邦退休基金和中国股票之间的投资关系。

  博大资本行政总裁温天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5月12日除B股大跌之外,恒生指数也跌1.45%,表现都不如A股,这更多应该是海外资金的配置问题,未来A股的注册制改革深入,会吸引资金流入到A股的蓝筹股,这也会使B股受到一定压力,无论是A股和B股的绩差股都有不少退市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黄汉锋表示,5月12日上午B股的下跌,呈现几个特征:上海B股指数(美元计价)跌幅远大于深圳B指(港元计价);市值小的个股跌幅一般比市值大的个股跌幅大,一般市值偏大的股票流动性好,基本面关注度也较高。综合这些特征,B股的回调,特别是上证B股指数的明显回调,更主要可能是流动性层面的原因,而非基本面突然出现恶化。

  5月10日,东沣B(200160.SZ)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每股1元人民币面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11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逐步被边缘化之后,B股何去何从?

  2003年,QFII制度正式实行,大量的境外机构进入A股市场,B股的历史使命似乎已终结。截至目前,据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B股仍有237万投资者。B股是以美元和港元买卖,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对外开放,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渠道已经非常多了,包括QFII、港股通等等各种方式都可以投资A股。

  2014年沪港通全面开启以后,海外资金买A股蓝筹股已经顺理成章,甚至近年来一度出现了大族激光(002008,股吧)(002008.SZ)和美的集团(000333.SZ)等公司被“买爆”用尽额度的局面,海外资金持股达到流通市值的28%,而且MSCI也在不断扩容,QFII都全面取消投资限额,外资投资国内市场渠道已经越来越多。

  2012年中集集团(000039,股吧)(000039.SZ)离开B股,转到香港以H股上市,2014年万科A(000002.SZ)也有类似“B转H”的操作,2014年11月港股通全面开通,内地投资者对美元和港元计价的资产选择越来越多,也使得B股整体活跃度大幅下跌。另外,也有部分公司采取B股转A股的方式,如新城控股(601155,股吧)(601155.SH)吸收合并新城B股等。分析人士认为,B转H、B转A、全部回购、AB并轨等都是B股改革的可选途径和方向。

  黄汉锋表示,B股市场目前个股总数不到100只,除了少数几只市值偏大的个股外,其他大部分个股市值偏小、缺乏流动性,边际有一点抛售压力的话,就会导致股价的剧烈反应。因此在市场因为流动性而下跌且一些个股因为市值偏小后可能会进一步缺乏交易流动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B股问题是资本市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年由于参与者比较少,B股的成交量不断萎缩,之前有一些公司尝试了B转A、B转H的方式,但是并没有普遍推动,B股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暴跌超过6%的情况,对当天的A股走势都形成一定影响,但B股下跌对于A股市场的拖累是短暂的。

  杨德龙称,当前A股市场估值上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A股市场也将会出现一定反弹。经济在经历过前期因为疫情导致的回落之后,随着疫情控制住,经济面会逐步复苏,但复苏的节奏也是逐步复苏,而不会出现快速复苏。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