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银行账户被冻结……深交所十问亚太药业

2020-05-15 16:03:16 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15日,深交所向浙江亚太药业(00237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亚太药业”)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及各子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等。

图片来源:深交所

深交所指出,年审会计师对亚太药业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主要涉及公司被立案调查、计提减值准备及子公司出表事项。

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情况,并结合审计准则相关要求,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如无法估计,请充分说明原因;请年审会计师重点说明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具有广泛性,出具保留意见的依据是否充分、恰当,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补充说明截至目前公司为消除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所采取的措施、进展情况、进度安排和预计消除涉及事项影响的时间。

深交所指出,根据《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年报显示,亚太药业自我评价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数量、重要缺陷数量均为0。结合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失控、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情况以及公司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认定标准等详细说明公司披露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认定内部控制不存在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依据及合理性。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内,亚太药业出资3708万元投资 ATAI & BBT Biotech Ltd.,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推动高含量 CBD 工业大麻相关产品的商业化应用,上述投资在本期的投资盈亏为负、预计收益为0。结合投资标的公司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初始投资目的、相关业务具体规划的分析,具体说明上述投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是否达到预期收益、是否存在炒作概念的情况,并请提示可能的投资风险。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150.41%,主要子公司浙江泰司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绍兴雅泰药业有限公司、武汉光谷亚太药业有限公司、绍兴兴亚药业有限公司营业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减少且均为负值。详细说明公司及上述各子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09%,同比大幅增长207.42%,结合货币资金、应收款回款情况、经营现金流等因素,详细说明公司偿债能力是否充分。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银行账户因债务纠纷被冻结的情况,请补充说明相关事项解决进展、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货币资金状况是否能够支撑公司正常经营。同时请认真自查,全面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其他资产被冻结或权利受限的情况。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核销应收账款848.86万元,请补充披露核销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相关方名称、应收账款性质、核销金额、核销原因、款项是否由关联交易产生以及是否履行必要的核销程序等,并请说明本期核销应收账款的合理性、是否符合审慎性原则。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事项的合规性发表专项意见。

深交所指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1.9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8%,同比增长25.98%,结合行业背景、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产销策略、费用具体构成等说明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产品销量变动幅度与销售费用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还指出,报告期内,亚太药业研发投入7009.9万元,同比上升 22.54%,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13.76%。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为3055.42万万元,占研发投入的 31.31%。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研发模式及项目进展情况,说明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研发费用资本化主要理由、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公司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出具专业意见。

深交所最后指出,亚太药业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份、2019 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合计募集资金余额为8.46亿元,请详细说明上述发行募投项目在报告期内的投资进度是否与项目原计划进度一致,投资进度较慢、未达到预计效益的原因,后续投资安排,以及公司确保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收益的具体措施。

此外,5月14日,亚太药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称,近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控股股东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上述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暂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截至5月14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截图来源:深交所

官网信息显示,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亚太制药厂,创办于1989年。2001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10年3月16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370)。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规模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片剂(含青霉素类)、硬胶囊剂(含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透皮贴剂(激素类)、冻干粉针剂、粉针剂(头孢菌素类)、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11个通过国家GMP质量体系认证的现代化制药生产车间,共拥有药品批准文号97个。

截至5月15日收盘,亚太药业涨0.41%,报4.95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