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康众IPO:公司营收账款账款及存货逐年递增,TFT/PD 供应商依赖度严重;无形资产占比超50%

2020-05-15 17:26:58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江苏康众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不超过2203.23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8812.90万股,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

江苏康众IPO:公司营收账款账款及存货逐年递增,TFT/PD 供应商依赖度严重;无形资产占比超50%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化 X 射线平板探测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深耕数字化 X 射线平板探测器行业,坚持自主研发和独立创新,产品应用从医疗普放逐渐延伸至乳腺、动态透视、放疗、口腔三维成像等领域,并进一步拓展至工业、安检、宠物医疗领域,产品形式从固定式发展出移动式、无线便携式等,并逐渐衍生出适配暗盒尺寸、低剂量等特点。

  翻阅江苏康众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营收账款账款及存货逐年递增,TFT/PD 供应商依赖度严重;无形资产占比超过50%。

  一、公司营收账款账款及存货逐年递增

  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 2019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3,821.86 万元、4,711.26 万元、7,237.53 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5.82%、17.79%、20.70%。报告期内,公司注重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回收,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与客户合作关系的深入和信任度的增加以及新产品投入市场,公司对客户的应收账款很可能继续增加。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会影响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若出现回款不顺利或欠款方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则会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 2019 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3,313.36 万元、3,844.86万元、4,459.87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3.71%、14.52%、12.75%。报告期内,为保证生产和供货的及时性与稳定性,公司主要采取备货式生产模式,结合销售预测、产品及原材料的历史良率、交期等因素备置一定的安全库存。报告期内,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增加。虽然公司期末存货金额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和经营策略相吻合,存货金额增长可能会对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已依据审慎原则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存货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不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和库存管理,及时消化存货,可能出现存货积压、跌价等情况,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二、TFT/PD 供应商依赖度严重

  TFT/PD 作为生产数字化 X 射线平板探测器的关键部件,其工艺水平和性能高低与 数字化 X 射线平板探测器的成像质量密切相关。由于数字化 X 射线平板探测器产品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 TFT/PD 供应商的制造能力和生产工艺,故数字化 X 射线平板探测 器生产商通常会与 TFT/PD 供应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以避免更换供应商带来的原材料 性能降低风险或无法量产风险。目前,宁波群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主要 TFT/PD 供应商,若未来双方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且公司不能及时寻找可替代的供应商,则 会面临部件短缺而无法正常生产的风险。

  三、无形资产占比超过50%

  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 2019 年末,公司无形资产金额分别为 28.63 万元、1,656.18 万元、1,348.71 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06%、53.58%、40.38%。 公司 2018 年通过收购 CI 100%股权取得了“基于非晶硅技术的 TFT/PD 平板制造、 测试和分析技术”,并将该非专利技术识别为无形资产。截至 2019 年末,公司该非专利技术的账面价值为 1,281.49 万元。 公司每年均对该非专利技术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报告期内未出现减值情形,但如果 未来出现市场环境变化、产业变革、技术更新迭代等导致基于该非专利技术的产品市场 需求下降,则可能产生无形资产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