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突遭立案调查!两只股双双跌停,更有退市警报拉响

2020-05-18 14:57:25 和讯名家 

又有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7日,中信国安(000839,股吧)与*ST银鸽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今日开盘,两股纷纷跌停。

中信国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7日,中信国安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对此,中信国安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具体情况中信国安在公告中没有详细说明,最终情况还需等待证监会后续的调查结果。

其实,自从去年以来,中信国安便陷入控股股东债务违约和股份遭司法冻结的泥潭。

2019年12月5日,中信国安披露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国安有限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已超过80%。

此外,中信国安已有多次债券违约记录。据统计,国安有限最近一年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共11项,涉及金额约55亿元,其中9项债权人已提起诉讼,涉及金额约40亿元。

中信国安一季度

归母净利润下降99%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国安近年来的经营业绩连年下降。年报数据显示,中信国安去年营收为35亿,同比下降1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48.8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79亿元。

另外,中信国安在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骤降99.27%。据2020年一季报显示,期间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下降21.7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290%。

据悉,中信国安是央企中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国安有限)持有36.44%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中信国安主要从事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中的有线电视网、卫星通信网的投资建设,信息服务业中的增值电信服务、网络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以及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等业务。

今年以来,中信国安的股价震荡明显,在经历三波小高潮后,年内跌幅超19%。较长期限而言,中信国安的股价在2019年初一路冲高至7.08元/股后,便一路下跌,截至今日股价已跌56.22%,市值蒸发约166亿元。截至5月18日午间收盘,中信国安报2.85元,最新总市值为112亿元。

*ST银鸽遭立案调查

无独有偶,今日除中信国安外,*ST银鸽也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今日开盘跌停。

对此,ST银鸽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银鸽已沦为“仙股”之列

退市风险

据悉,ST银鸽曾被誉为“草浆造纸第一股”,前身是漯河市第一造纸厂,是全国规模较大、河南最大的精制麦草浆造纸龙头企业,是河南省水污染治理先进企业,水、电、汽及环境治理设施综合配套,功能齐全。

今年来,*ST银鸽频繁收到问询函及警示函。5月2日,*ST银鸽因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事项收监管问询函。4月9日,在*ST银鸽因6.99亿担保案被河南证监会下发警示函。4月17日,*ST银鸽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违规担保情形,并说明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能否正常开展、董事会能否正常召开等问题。

此前,在*ST银鸽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继2018年亏损后,再度亏损6.38亿元,且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机构立信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立信出具的审计意见专项说明,上市公司存在巨额违规担保、大宗贸易客户及结算异常、大额关联方资金占用、巨额商业承兑汇票涉及诉讼等问题将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且广泛的影响。

在一系列内部问题被暴露之后,*ST银鸽连日跌停,并沦为“仙股”。据统计,3月11日以来,*ST银鸽股价一路狂跌,现已跌去71.14%,45个交易日市值蒸发35.89亿元。截至5月18日午间收盘,*ST银鸽报0.86元,最新总市值为14亿元。

此次的证监会立案调查书,无疑又将让*ST银鸽在二级市场中的股价雪上加霜,而“市值退市”的风险在随着这份立案调查的下发,已经成倍放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ST银鸽目前正在筹划债务重组。5月13日公司曾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询证。5月12日,由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漯河市金融局以及相关债权机构召开纾困沟通会,讨论了债务重组相关事项。本次债务重组方案目前尚未确定,对公司影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ST概念指数跌0.84%

5月18日,ST板块下跌0.84%。截至午盘收盘,包括*ST中天、*ST贵人、*ST胜尔、*ST中新等超20只个股跌停。

与此同时,*ST兆新、*ST美都、*ST金洲等9只个股股价低于1元,同位“仙股”之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