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彻底炸锅!瑞幸造假闪电退市!董事长凌晨道歉:痛苦自责夜不能寐,真心想把企业做好!今晚迎复牌大考,或面临百亿美元赔偿

2020-05-20 07:13:34 和讯名家 

昨夜,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交易所宣布强制退市,闹得沸沸扬扬。5月19日晚,瑞幸咖啡公告称,于5月15日收到了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审查部门的书面通知,决定对瑞幸施行摘牌。详情可点击基金君昨夜发文《深夜突发!瑞幸咖啡彻底凉了?刚上市一年,就被美国强制退市》

对此,瑞幸计划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发布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提交听证会请求的30至45天后。

根据披露的文件,SEC上市资格委员会做出摘牌的决定基于两个理由: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条款,瑞幸咖啡于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行为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定5250条款,瑞幸咖啡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一年前的2019年5月17日,瑞幸自创立后用时仅18个月就登录纳斯达克,创造中国赴美最快上市记录。

在凌晨的时候,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声明称,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陆正耀回应瑞幸将退市:深感失望遗憾 全力维持门店运营

陆正耀在声明中,首先对于瑞幸咖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向投资人、全体瑞幸员工和客户道歉。不过他认为,瑞幸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他还表示,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我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的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陆正耀说,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此外,陆正耀还提到,瑞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以下为陆正耀声明全文:

1、 对于瑞幸咖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我再次向广大投资人、全体瑞幸员工和客户诚挚道歉!基于对特委会调查的尊重,我从未就瑞幸咖啡事件回应过任何媒体对我个人的质疑,也因此让帮助我创业的朋友们背负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我同时郑重的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歉意,相信最终的调查能够给所有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2、根据瑞幸咖啡的公开披露,目前公司也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3、我创业20年来,先后参与创立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和瑞幸咖啡,它们都是各个领域内的知名品牌,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运用,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也解决了数万员工的就业。我本人一直在实业一线,我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的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我是真心想把企业做大做好,为社会创造价值!每当我看到人们手里握着小蓝杯,我都会感到自豪。

4、 我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目前,尽管有疫情和造假风波的双重打击,瑞幸数千家门店仍在努力坚持运营,数万员工仍在勤勤恳恳的工作,瑞幸的产品口碑很好也很有品牌韧性,真心恳请社会各界能够给予宽容和支持,我在此谢谢大家了!

5、 创业以来,我挣到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实体企业中,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我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6、过去的一个多月,我一直处于深深的痛苦和自责之中,夜不能寐。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我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最后,再次诚挚地为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向社会各界道歉!

纳斯达克就瑞幸摘牌一事作出回应

纳斯达克表示,无法就个股进行评论,但所有公司都将遵循交易所的统一规则。根据纳斯达克上市中心网站的信息显示,上市公司必须在收到摘牌通知的7个自然日内提出召开听证会的请求,公司可以选择口头或书面形式的听证会,听证会费用为10000美元。听证会上,企业约有50分钟时间进行陈述,听证委员会通常在听证会后的30天内公布书面决定,在此之前上述公司可以继续维持上市。

瑞幸咖啡股票将于周三晚7点复牌交易

瑞幸咖啡股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5月20日19:00)恢复交易。在该公司对伪造交易展开调查并致歉后,其股票自4月7日以来一直停牌。停牌前,股价因披露交易造假而在一个交易日内暴跌逾75%。

瑞幸咖啡在监管公告中称,纳斯达克交易所于5月15日提到与该公司交易作假,以及过去未公开披露重大信息相关的担忧。该公司仍将保持上市状态,等候上诉听证会结果。预计听证会将在提出听证申请后45天内安排举行。

瑞幸咖啡披露这一消息正值经济紧张关系升温之际。纳斯达克计划对来自中国、法国及其他涉及国家安全、或有法律限制美国监管机构获取信息的市场的公司收紧上市规则。公告显示,纳斯达克交易所还计划设置最低筹资规模和流通股要求。

陆正耀卸任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

瑞幸CEO钱治亚涉财务造假被解职

根据瑞幸5月12日晚间提交的文件显示,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也退出了“提名及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的位置。虽然瑞幸咖啡并没有在公告中直接点出陆正耀的退出,但提名及公司治理委员会中已没有陆正耀的名字,而是由独立董事庄伟元、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和郭谨一组成。

根据瑞幸咖啡最新公布的股东情况,陆正耀目前在瑞幸持有48.49亿股B股股票,其中普通类B股39.12%,拥有36.86%投票权,是第一大股东。

但在瑞幸咖啡曝出黑天鹅事件后,有外媒援引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的报告表示,由于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所控制的Haode Investment公司未能履行一项5.18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计划,其贷款方将行使贷款人权利,即采取强制执行程序,出售7630万股瑞幸咖啡美国存托股(ADS)。

据路透社报道,共有5.15亿股瑞幸咖啡B类普通股和9545万股A类普通股被质押,以担保该笔贷款,其中包括由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家族信托控制的实体额外质押的股份。

但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高盛的报告称,即使支持5.18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的所有股票被售出,陆正耀在瑞幸咖啡拥有的表决权权益不会减少。

另外,瑞幸咖啡12日公布了对财务造假问题的内部调查进展。公告中称,内部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些能够解释该公司交易数据造假的证据,并据此终止了CEO钱治亚、COO刘剑的职务。这是瑞幸首次声明钱治亚也与造假行为有关。

根据公告,瑞幸董事会指派了董事及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担任瑞幸代理CEO。郭谨一和钱治亚、刘剑一样,也是陆正耀的“神州系”干将,曾任神州优车董事长助理。2018年5月瑞幸告星巴克行业垄断的风波中,郭谨一曾高调表态“瑞幸咖啡无意炒作”。

瑞幸获将面临112亿美元赔偿

240家机构受波及

关于瑞幸咖啡是否面临破产的问题,据相关律师表示,被摘牌对于瑞幸咖啡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特别是在融资方面,的确会增加公司破产的可能性。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摘牌不影响投资者继续索赔,不过被摘牌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赔偿能力及经济状况更差。据上海律师宋一欣分析,若以2020年初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粗略估算,面临集体诉讼的瑞幸将遭遇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共有240家机构持有瑞幸咖啡,机构持股占比达34.43%。

根据Tiger Trade数据,截至5月1日,传统投资经理持有情况方面,资本研究与管理公司持有1008.77万股,持股比达3.98%;

其次是美银和贝莱德,持有497.37万股和483.82万股,持股比分别为1.96%和1.91%;

纽约人寿投资公司、领航、高盛、威灵顿管理公司等也持有一定比例的瑞幸咖啡。

对冲基金方面,MelvinCapital、文艺复兴、Tybourne资本等也分别持有200万股以上的瑞幸咖啡。

风险资本/私募股权方面,大钲资本则持有1809.73万股,持股比达7.15%;

投资银行方面,摩根士丹利持有瑞幸咖啡364.91万股,持股比达1.44%;

海纳国际集团和摩根大通也分别持有178.85万股和159.26万股;

瑞信、巴克莱、美国富国等也持有瑞幸咖啡。

网友评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