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反洗钱不力,西南证券香港子公司遭罚500万!母公司内控薄弱,两月内已收两张罚单

2020-05-22 14:40:05 和讯股票  小火

  近日,香港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一则消息,西南证券(600369,股吧)香港子公司因反洗钱不力遭罚500万。

  据香港证监会官网显示,西证(香港)证券经纪有限公司(西证香港)因在2016年未遵从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遭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谴责及罚款500万元。

  具体来看,香港证监会发现西证香港未实施充分而有效的政策和程序,以减低与第三者存款有关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及未制定合适的内部系统及监控措施,以监察其客户的活动,并及时侦测和向联合财富情报组(财富情报组)举报可疑交易。

  香港证监会的调查显示,西证香港在2016年1月至12月期间缺乏系统和程序以审查存入其在一家银行开设的子帐户的资金来源,故未能识辨89%(即184笔存款中的164笔)代表客户存入的第三者存款,涉及总金额1.101亿元。

  西证香港职员未对自身在监察和识辨可疑交易中所担当的角色和职责有清晰和一致的认识。西证香港未勤勉尽责地监督其职员并向他们提供充足导引,让职员能够在发生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情况时,即产生怀疑或将有关迹象辨别出来。

  因此,尽管某些客户活动出现预警迹象,西证香港亦没有将可疑交易识辨出来及作出适当的查询。直至香港证监会要求其检视2016年的所有客户存款和交易活动后,西证香港才识辨出31宗可疑交易和就此向财富情报组报告。

洞察|反洗钱不力,西南证券香港子公司遭罚500万!母公司内控薄弱,两月内已收两张罚单

  据西证国际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附属公司持有西证香港100%所有权权益,另据西证国际证券官网显示,西证国际证券是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

洞察|反洗钱不力,西南证券香港子公司遭罚500万!母公司内控薄弱,两月内已收两张罚单

  母公司两月内连收两张罚单

  值得注意都是,在西证香港遭到处罚的同时,身处内地的母公司西南证券也不太平,两个月内连收两张罚单,内控方面堪忧。

  3月13日,西南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因存在投顾人员私下代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该营业部未能有效实施合规管理,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遭到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距营业部受罚近两个月后,该投顾人员卢红军也因未能勤勉、审慎地为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而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距本次西证香港遭罚不过近5天。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