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赛科希德IPO:产品结构单一,原材料由单一供应商供应的风险,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下滑,手握大量现金,却募集资金一半以上用来偿还贷款

2020-05-22 18:08:35 和讯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北京赛科希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041.2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8164.8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

赛科希德IPO:产品结构单一,原材料由单一供应商供应的风险,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下滑,手握大量现金,却募集资金一半以上用来偿还贷款

  公司是一家金融业 IT 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 构提供 IT 解决方案、咨询服务、专业测试服务、运维服务和系统集成服务。按 照服务内容的不同,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和系统 集成类四大类别。

  翻阅赛科希德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原材料由单一供应商供应的风险,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下滑,手握大量现金,却募集资金一半以上用来偿还贷款。

  一、产品结构单一。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血栓与止血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 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血栓与止血体外诊断产品主要应用于血栓性疾病 及出血性疾病的预防、筛查、诊断和监测。尽管公司凝血类产品及血流变类产品 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且血栓与止血体外诊断产品的整体市场规模逐年增大, 但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产品的具体应用领域也较为单一,如果市场需求和供 给出现较大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由单一供应商供应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试剂类原材料 D-Dimer B3 Bulk(为生产 D-二聚体试剂产品 的原材料)及 FDP Bulk(为生产 FDP 试剂产品的原材料)的供应商为美迪恩斯 生命科技株式会社。报告期各期内,D-Dimer B3 Bulk 及 FDP Bulk 合计采购金额 占同期原材料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均在 20%左右。虽然 D-Dimer B3 Bulk 及 FDP Bulk 在市场上也有其他厂商生产,但公司在 D-Dimer 及 FDP 试剂产品的研发、 生产工艺流程上与美迪恩斯生命科技株式会社提供的原材料匹配适用性较好。

  因 此,公司存在个别原材料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单一供应商供应的风险。 如果该供应商生产经营突发重大变化,或供货质量、价格等未能满足公司要 求,或与公司业务关系发生变化,而公司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合格备选供应商, 则在短期内可能面临原材料短缺而影响 D-二聚体、FDP 试剂产品正常生产经营 的风险。

  三、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下滑

赛科希德IPO:产品结构单一,原材料由单一供应商供应的风险,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下滑,手握大量现金,却募集资金一半以上用来偿还贷款

  据赛科希德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9年中期,公司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分别为0.09亿元、0.12亿元、0.12亿元以及0.06亿元。年度数据上略有增长,但是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而言却相差甚远,其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率持续下降,2019年上半年仅有6%,不及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四、手握大量现金,却募集资金一半以上用来偿还贷款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2,041.2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占本次发 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00%,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 部用于以下项目:


  据其招股书披露,公司在报告期内流动资产和现金流都很充沛,银行存款接近3亿元,流动负债总额也不及0.5亿元,长期负债更是没有。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是逐年下降,至2018年末已不到20%,速动比率则是持续提高,达到3.8,如此“轻装上阵”,还需要补充营运资金?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